亲贝网

这8件事千万别急着让孩子太早学

生长发育

2015年05月11日

 

我们很早就要给孩子早教、幼儿园就给孩子学拼音、汉字、算术,3岁就要学舞蹈等等,岂不知还有另外两句话是“过犹不及”、“欲速则不达”。有些事情太早让孩子去做,违背孩子的天性,影响孩子的积极性,反而得不偿失,以下这8件事,千万别急着让孩子太早学。

1.不宜过早学走路

正常时间:1岁左右

过早的危害:影响孩子的形体发育;影响孩子学习爬行以及视力发育。因为宝宝出生后视力发育尚不健全,只能看清楚近物,过早学走路,孩子因看不清远处的物体,需要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样会对孩子娇嫩的眼睛产生一种疲劳损害,反复则可损伤视力。

2.不宜过早学画圆

正常时间:1岁半以后开始画连续的圆圈,两岁半前圆圈封口。

过早的危害:孩子画圆其实是涂鸦的一种,这是孩子的自发行为。不要提前教孩子画圆以及其它图形,否则很可能会阻碍孩子的创作热情以及束缚孩子的想象力。

 

3.不宜过早学素描

正常时间:10岁左右

过早的危害:素描是很理性的绘画,比如:透视有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圆的透视;明暗有五调子等,这些都是不符合儿童阶段接受能力。他们素描写生如果只会机械的抄袭明暗,就容易养成概念化的毛病;而且让儿童丧失学画的兴趣甚至会阻碍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甚至会毁掉儿童的艺术天赋。

4.不宜过早学钢琴

正常时间:女孩4-5岁,男孩5-6岁

过早的危害:过早学钢琴会造成孩子近视。医生指出“弹钢琴容易导致近视,已经是定论了,从我们的临床经验来看,10个弹钢琴的小孩里面,有8个都是近视的。”

5.不宜过早骑脚踏车

正常时间:5-6岁开始

过早的危害:幼儿的骨骼正处于发育阶段,可塑性很强,而肌肉的力量又很弱,骑儿童车时,下肢要费很大的力。如果腿长时间处于肌肉紧张状态,同时也让下肢的骨骼长时间受力,对骨骼的生长发育十分不利。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儿童三轮车,两个脚踏间的距离变宽,而座位距脚蹬间的距离又过长,有的车不能调整这一距离。这样,当孩子骑起来时,脚及下肢非常用力,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两膝内侧突出膨大,两下肢过度向外展开,形成“X”形腿,甚至有的孩子形成内八字脚。

 

6.不宜过早分左右

正常时间:学龄期

5-7岁能够建立以自我为中心的左右,7岁左右可以分清站在他对面的人的左右;7岁-9岁。儿童能对直观、形象的事物分清左右空间关系,形成直观表象9岁-12岁,儿童能够形成左右方位的抽象概念,能根据表象、记忆建立其空间关系。

提醒:危害谈不上,但是有浪费时间的弊端。太早教孩子分清左右,孩子只能机械记忆,如果不坚持强化,过段时间就忘了。

7.不宜太早学写字

正常时间:6岁左右

过早的危害:幼儿过早写字容易造成疲劳和指骨畸形;也可能会妨碍脊柱的正常发展;造成近视;甚至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打消孩子的积极性。

8.不宜过早学轮滑(单排)

正常时间:7岁以后才适合学单排轮滑

过早的危害:腿部易导致变形,并且容易受伤。玩轮滑时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一旦用力不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因此,一般情况下,12岁以下儿童慎玩轮滑,要有专业人士指导,且不适宜长时间玩轮滑。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