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5月更容易长高? 孩子身高受哪些因素影响

生长发育

2015年05月04日

 

进入5月以来,有一种说法在网上流传:5月是最适合孩子长高的季节,因为人体内分泌激素增多。这让不少青春期孩子的家长分外期待。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多位专家,但得到的回复都是“没听说过这种说法”。专家表示,孩子想要长得高长得快,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饮食才是关键。

77385620

5月更容易长高?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一年四季中,春季青少年的身高增长最快,尤其是5月,平均达到7.3毫米。”日前,这样一种说法在网上流传,称春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加上阳光帮助维生素D的合成,给骨细胞的生长提供更多的造骨原料。

很多家长看了之后很激动,“明天开始让孩子跳绳,趁着五月再长高点。”

医生:人长高与季节和气温无关

5月真的更容易长高吗?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内分泌科医生和小儿科医生,得到的答复却是,“并没有听说过这种说法。”

解放军八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李彤寰表示,5月份,随着气温的上升,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比冬天来得旺盛。那会促进小孩长高吗?“临床上没有见到过这种实例。”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科主任周国平(微博)认为,春天阳光充足,常晒太阳的确能够帮助维生素D的形成,“但是通过晒太阳来获取维生素D,跟长高并没有什么联系。”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何畏认为,人与树木不同,身体的“抽条”速度与季节和气温,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睡眠和饮食很重要

那么要想孩子长得高长得快,哪些方面要注意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先天因素,充足的睡眠很重要。“人体激素的分泌与温度和季节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与一天的时间段有关。”何畏表示,每天的0点到1点之间,人体激素分泌最多,这个时间段如果能够好好休息,对于长高肯定有帮助。“孩子最好每天保证8到9个小时的睡眠,最晚不要超过11点睡觉。”此外,均衡饮食,荤素搭配,营养充足,可以帮助骨骼生长。

除了睡眠和饮食,孩子一生中有两个快速生长期:1岁前和青春期。“等过了青春期,想再长高基本就很困难了。”周国平表示,想要孩子长得更高,可以在青春期时多给孩子补充营养,保证睡眠,并且让孩子多运动。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