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岁的娃知道些什么? 如何盘点宝宝是否正常

生长发育

2015年04月28日

三岁的娃知道些什么? 如何盘点宝宝是否正常

三岁的娃知道些什么? 如何盘点宝宝是否正常(亲贝网配图)

核心提示:许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想在孩子小的时候就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专家建议,孩子在三岁左右的年纪吸收能力强。那三岁的娃知道些什么?会玩什么呢?

【感官与学习】

快满三岁时,学步儿注意力和记忆力的进步让他学到许多新事物。现在,由于拥有推理能力,他也能接受简单的逻辑。

【注意力和记忆力】

从两岁半起,学步儿的注意力进步很快。不管是在玩积木或者和你一起玩游戏,如果某件事吸引他,还是会玩他原来的游戏,可是当他非常兴奋时,仍然会跳到别件事。

两岁半到三岁的孩子记忆力不错,特别是吸引他的事情。他记得上个月甚至更久以前的事,如果你说明天要给他吃冰淇淋,第二天早上他多半会记得。

接近三岁,主要因为记忆力的缘故,他知道许多颜色的名称,而且可能认得几个简单的字。

【种类和数字】

学步儿两岁半时已经知道东西的类别,例如建筑物、动物和交通工具,也会把东西配成一对,例如杯子和茶杯扥、椅子和桌子。

学习计数是牵涉到多方面的复杂事情,证据显示幼儿有点数字概念。用简单的纸牌实验就能看出他们能分辨两点和三点。其他研究显示,婴儿能做基本的计算。或许特殊的脑回路负责处理数字,而发展程度又和遗传有关,难怪孩子学习数字和计算的速度不同,有些小孩很早就表现出「数字头脑」。

幼儿学习大声念出数字的情况不尽相同,可是从两岁半起,学步儿或许能够正确念出数字,并记得阿拉伯数字的顺序,例如「1,2,3」,而且会跟着你念。接近三岁,大概能数到五。

【逻辑与推理】

两岁半起,学步儿的逻辑能力显著进步;从三岁起,有些时候你可以开始和他讲道理。当你告诉他去(或不要)做某件事,应该说出为什么。他不只需要原因,如果他明白你的说词背后隐含着逻辑,日后他可能会更合作。

【游戏和学习】

成人一般都认为游戏即休闲,但游戏其实有其严肃的功用。现在学步儿的专注、记忆与逻辑思考等能力发展快速,同时能持久地游戏,形成未来学习的基础。

即使不怎么有教育意义的游戏也有助于教导孩子集中注意力--这是终生必备的能力。玩得不够多的孩子以后可能会有学习方面的问题,可见让学步儿游戏很重要,当然你也不必为此而扰乱自己的计划,因为他自己会从柜子里拿出最喜欢的玩具出来玩,但是应该尽量不要催促或使他分心。

★刺激孩子学习

■填鸭式的学习对孩子并没有意义,给他机会让他发挥潜能才是要紧的。

■活动前后和他谈谈,计划与复习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

■图卡游戏能提升他的观察力,并且教他有配对和没配对的东西。

■协助他学习相关的东西,比如看邮购目录,并把这些东西剪下来。

■简单的骨牌有助于学步儿学数字,你可以买彩色的骨牌以吸引小孩的注意。

■如果你想教学步儿认字,可以用拼图或图卡以增加趣味性。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