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营养不良如何治疗?

生长发育

2015年04月22日

有些家长觉得小孩子偏食,不爱吃饭不要紧,长大就好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有误。宝宝长期挑食、偏食、不爱吃饭,会造成营养不良,除影响身体健康,造成发育缓慢外,但对孩子的性格、智力、社交等能力都会有阻碍作用。

宝宝营养不良情绪发生变化

1、宝宝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元素,会变得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

2、宝宝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会变得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

3、宝宝爱吃甜食,缺失维生素B,情绪会多变,爱发脾气。

4、宝宝因维生素A、B、C及钙质摄取不足,会变得固执、胆小怕事。

小儿营养不良如何防治:

1、喂养方法不当:人工喂养时,配奶方法不对,放入水分过多,热量、蛋白质、脂肪长期供应不足。母乳喂养的婴儿,没有及时增添辅食,都可使小儿发生营养不良。

2、疾病因素:孩子体质差,反复发生感冒、消化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寄生虫、长期腹泻、慢性痢疾),会增加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作为父母的又不懂得补充必要的营养素。

3、孩子生长发育过快,而各种营养物质又不能供应上,造成供不应求。

婴儿营养不良时,常表现面色、睑结膜苍白,厌食、消瘦,皮下脂肪少,肌肉松弛,头发干枯,体重不增,智力发育迟缓。

小儿营养不良防治警惕这些误区

以为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总是觉得只要大块吃肉就能很好的补钙,至于是否吃菜类九无所谓了。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呢。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以为吃水果代餐有利于骨骼健康

如何补钙效果好,不少人觉得多吃果蔬是完全可以代替正餐的,所以就很少吃面食米饭之类的主食了。实际上,水果是一种有益酸碱平衡的食品,却不是钙的好来源,而且严重缺乏蛋白质。骨骼的形成需要大量的钙,也需要胶原蛋白作为钙沉积的骨架。如果用水果代替三餐,则蛋白质和钙摄入量都严重不足,只会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

以为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也许是潜意识里在作怪,不少人觉得吃牛肉是最能让骨骼强壮的。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