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6种错误睡姿或致命 开灯睡减慢发育速度

生长发育

2015年03月25日

 

宝宝6种错误睡姿可能致命 专家称容易引起脑死亡

新生宝宝除了喝奶拉撒外就是在睡觉,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每天大约有18-22小时是在睡眠中,以后睡眠逐渐减少,但是也不低于15个小时。由于宝宝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对于宝宝来说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妈妈们对宝宝的睡姿格外关注,因为有六种睡姿会有损宝宝的健康。那么,哪些睡姿不利宝宝健康成长?

对于宝宝来说,吃喝拉撒睡几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虽然事情不多,但如何护理好孩子的这些生活大事,却也并不容易。由于孩子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在这里我们就来谈谈孩子睡眠的问题。孩子的睡眠看似简单,其实却暗藏许多问题,比如,有许多父母就在哄孩子入睡和纠正孩子的睡姿上犯过不少错误,只是自己全然不知罢了。

下面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一下宝宝六种错误睡姿。

 

一、摇睡

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宝宝哭得越凶,妈妈也就摇晃得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

健康危害:摇晃动作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造成脑小血管破裂,引起“脑轻微震伤综合征”,发生脑震荡、颅内出血。

专家提醒: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尤其不适合10个月以内的小宝宝。

 

二、陪睡

从宝宝一出生,就应积极鼓励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即使是新生儿,也不应与妈妈同睡一个被窝。

健康危害:因为妈妈熟睡后稍不注意就可能压在小宝宝身上,造成窒息死亡。美国一项调查资料证实了这一点,即让婴儿独自睡觉可降低60%的突然死亡率。

专家提醒:妈妈长期陪睡,宝宝会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幼儿园甚至上小学的年龄,与妈妈分离就会很困难。由此还会在日后患学校恐惧症、考试紧张症,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三、俯睡

专家发现婴儿猝死综合症与睡眠姿势有关,特别是颜面朝下的俯睡最具危险性。

健康危害:小婴儿一般不会自己翻身,并且不能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因而呼吸道在受阻时,只能吸收到很少的空气而缺氧;加上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当胃蠕动、胃内压增高时,食物就会反流,阻塞本已十分狭窄的呼吸道,造成婴儿猝死。

专家建议:专家调查,宝宝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此种睡姿可使其呼吸道畅通无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婴儿猝死。

 

四、搂睡

不少妈妈担心宝宝在睡眠中发生意外,常常搂着睡觉。其实,这样做恰恰增加了发生意外的机会。

这种做法有四大危害:

1.搂睡使宝宝难以呼吸到新鲜空气,而吸入的多是被子里的污秽空气。

2.容易使宝宝养成醒来就吃奶的坏习惯,从而妨碍宝宝的食欲与消化功能。

3.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难以舒展身体,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

4.如果妈妈睡得过熟,不小心奶头堵塞了宝宝的鼻孔,甚至可能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五、开灯睡

一些年轻妈妈为了方便夜间喂奶、换尿布,往往将宝宝卧室里的灯通宵开着,这对宝宝有不利影响。

健康危害:医学研究表明,婴儿在通宵开灯的环境中睡眠,可导致睡眠不良,睡眠时间缩短,进而减慢发育速度。因为婴儿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卧室内通夜亮着灯,势必改变了人体适应的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危害生长发育。

专家提醒:据英国学者报告,睡觉时居室内开着小灯的孩子有30%成了近视眼,而房间灯火通明的孩子近视眼的发生率则高达55%。

 

六、裸睡

夏天气温高,一些妈妈便让宝宝光着身子躺在床上,以求凉爽。

健康危害:宝宝体温调节功能差,容易受凉,特别是腹部一旦受凉,可使肠蠕动增强,导致腹泻发生。

专家提醒:即使炎夏也不可让宝宝裸睡,最好在宝宝胸腹盖一层薄薄的衣被,或戴上小肚兜睡。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