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成长发育受季节影响 春季宝宝如何长高

生长发育

2015年03月16日

春季是一个生发的季节,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季节,育儿专家介绍说这个季节也是宝宝长个子的季节,只要家长做好护理和照顾,是可以让宝宝长的更高的。

科学研究证实, 的影响十分显著,春季是孩子长个子的黄金季节。一般说来,春天孩子的身高长得快,春天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儿童的生长高峰在4~5月份,低谷在10~11月。

其中,晚上10点前是宝宝长高黄金时期的重中之重。促进孩子长高的一种激素——生长激素的分泌是在孩子入睡后1个小时才开始分泌,其分泌活动一般从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最为活跃,在这个时间段睡觉,长高效果才最好。

而营养专家提醒家长,进入春天孩子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相对增加,而微量元素在儿童生长发育中其着重要作用,微量元素在人体内为动态表现,受饮食、疾病、生长快慢、需求量大小等因素的影响而变化,如缺锌可使孩子食欲降低、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差等;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青少年注意力、记忆力异常等;缺钙可引发生长发育迟缓、骨骼畸形、牙齿发育不良等。

因此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均衡饮食,肉类、谷类、奶及奶制品、水果蔬菜合理搭配,要避免和纠正孩子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

注意四点助宝宝春季长高

第一、要给孩子吃好。除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外,注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补充。缺锌可使身体生长发育迟缓、厌食。骨的生长尤其需要足够的钙、磷及微量的镁和锰,而贫血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要补充足够的铁。碘是合成甲状腺素所必需的,而甲状腺不足对身高及智力至关重要。维生素C缺乏可导致骨的细胞间质不足及脆性增高。维生素D可调节钙磷代谢,它的不足可使骨软化弯曲,身材矮小,而阳光照射皮肤可以产生维生素D。因此,除了要多吃些水果、蔬菜、蛋类、鱼类、黄豆类及坚果类食物外,还要多晒太阳。

第二、保证孩子充足睡眠。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4—6岁儿童睡眠时间为11—12小时,7—10岁平均为10小时,10—14岁为9小时,青春期需要睡眠时间略增多为9—10小时。春天正是我们睡眠质量最好的时候,这时候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

第三、让孩子充分运动。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一个高峰值。孩子们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如弹跳运动、跳绳、跑步、跳高、跳远,还有一些伸展运动如单杠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体操、悬挂运动等,有利于脊柱四肢骨骼的伸展。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有利于全身骨骼伸展延长的全身性运动。春天运动气候适宜,更有利于孩子进行户外运动。

第四、情绪也会影响孩子长高。如果父母经常打骂、训斥或吓唬孩子,会使孩子精神受到挫伤,造成内分泌失调,生长激素减少,导致生长发育不良。因此,必须注意保持孩子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使孩子长得高些。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