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能长多高? 关于孩子常见身高问答

生长发育

2015年03月16日

我和孩子妈妈的身高都不是很高,可是我儿子的身高从小就长的高,从幼儿园到小学一直都是班里最高的孩子。

到底这孩子能长多高?

为啥这孩子能长这么高?

到底还是个问题!

如何预知孩子的成年身高

于这样的遗传规律,有科学家编出了孩子身高的预测公式:

男孩子身高=(爹身高+娘身高)×1.08÷2(爹身高+ 娘身高+13)÷2

女孩子身高=(爹身高×0.923+娘身高)÷2(爹身高+ 娘身高-13)÷2

所以,如果一味地以爸爸或妈妈身高为标准,来衡量孩子未来的身高是不正确的。

到三岁时,通常情况下,你的孩子的身高应该已经达到他成年后最终身高的一半了。

【老胡吐槽:科学家应该给出公式的误差率,比如50%,】

孩子是怎样长高的

人体从出生时50厘米左右生长到180厘米,其实是一个细胞不断分裂增殖和营养物质代谢的过程。

人体长高,是骨骼长长的结果。骨细胞由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不停地分裂生长,从而带来骨骼的生长。这一过程,医学上称为细胞增殖。

人体生长的速度取决于细胞增殖的速度。我们都知道,人体生长在不同时期速度是不同的。孩子5岁前生长速度最快,每年能长20厘米,到5岁时则稳定在每年6厘米左右。进入青春期则又加快到每年10厘米,其后增加就基本停止。

这又是为什么呢?

科学家发现,细胞增殖的速度与生长介素密切相关。脑垂体分泌的生长介素越多,细胞增殖速度越快。人体在不同时期分泌的生长介素不同,生长速度不同也就不足为奇了。

常见身高问答:

Q:婴儿出生时的身长会预示他将来的身高吗?

A:不会。胎儿在母体中的发育状况及出生时的身长和体重,取决于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营养状况和胎盘的营养供应状态,假如母亲怀孕期间摄入的营养均衡充足,孕期状态非常好,胎儿就可能发育良好,这也是为什么一个身材娇小的母亲可能生出一个“大婴儿”的原因。

但是,当胎儿脱离母体,来到人世后,关于他“身材”的假设将不复存在。那些出生时身长领先的婴儿,假如他的父母身高较矮,很遗憾,他的身高也很可能从较高的曲线上跌落到较低的水平。

但是,假如父母的身高领先,即使婴儿出生时处于较低的身长水平,他也很有可能在前两年长得很快,从而达到同龄儿童平均身高的高百分点。一般来说,想知道孩子的成年身高,主要看他两岁以后建立起的生长模式而不是出生时的身长。成长发育及早干预矮小宝宝

Q:我的孩子较矮,有什么医学的方法能让他长高些吗?

A:假如我们把同年龄孩子的平均身高统计为1%~100%的话,如果你的孩子身高处于平均水平的5%以下,那就要看他是不是缺乏足够的生长激素。

假如经过全面的检查和评估他确实需要干预,医生会在确定他不能分泌足够的生长激素或因疾病的原因影响生长的前提下,为他开一些促进发育的药物处方,但如果孩子只是身高较低但其他方面很健康,就不需要进行药物干预。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