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季是儿童增高好时节 儿童增高原则有哪些?

生长发育

2015年03月04日

 

春季是儿童增高好时节 儿童增高原则有哪些?(亲贝网配图)

春季是儿童增高好时节 儿童增高原则有哪些?(亲贝网配图)

春季万物发芽开始生长,也是儿童的增高“拔节”季,在饮食上,妈妈应该帮助自己的宝贝注意哪些问题呢?

春季儿童增高八项饮食原则

1、细嚼慢咽

快吃食物会给胃增加负担,导致消化吸收障碍,甚至引起胃肠疾病。

2、碳酸饮料要少喝

有资料表明,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有60%因缺钙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可乐型饮料中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

3、含盐分高的食品要尽量少吃

各种腌制食品和香肠,以及熏肉等盐分较高,又是熏制食品,对胃肠黏膜有较大的刺激性,而且这类食品中维生素含量很低,对孩子成长也不利。

4、对各种糖果、甜饮料说不

吃糖过多会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质代谢。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吃糖量如果达到总食量的16%~18%,就可使体内钙质代谢紊乱,妨碍体内的钙化作用,影响长高。

另一方面,营养学术语中有“虚卡路里”的说法,即毫无营养的热量。过量饮用含糖分多的饮料,会扰乱消化系统,以致影响正常进食,造成营养不良。

5、饭后休息一小时左右

饭后让大脑和全身都休息一下,对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是很重要的。

6、吃饭时少喝水

吃饭时喝很多水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饭前喝水会降低食欲,所以要尽量避免。而饭后喝适量的蔬菜汤或牛肉汤等,会对长个有利。

7、愉快地用餐

在愉快的气氛中进食,脑的中枢神经也会变得积极,使得循环系统和其他器官能积极配合消化系统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8、拒绝“垃圾食品”的诱惑

油炸食品、膨化食品、腌制食品、罐头类制品由于在制作过程中营养损失大,又使用了各种添加剂,如香精、防腐剂、色素等,虽然它们提供了大量热量,但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却很少,长期食用这类食品,可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除了以上饮食原则,在饮食中适当增加以下食物,也会让宝宝长个子哦,如果不喜欢其中某一项食物,还有替代食物可以选择。

 

儿童增高吃什么好?

1、牛奶

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营养物质——钙,而且容易被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吸收。虽然喝牛奶不能保证一定会长高,但是身体缺乏钙质肯定是长不高的。所以多喝牛奶是不会有坏处的。

每天喝3 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

不喜欢牛奶?→酸奶,奶酪

2、鸡蛋

鸡蛋是最容易购买到的高蛋白食物。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鸡蛋,特别是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些妈妈担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对孩子不好,但是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不用担心胆固醇值,每天吃1-2 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

不喜欢鸡蛋?→豆腐,奶酪

3、黑大豆

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黑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是有利于成长的好食品。做米饭时加进去,或者磨成豆浆喝都可以。

不喜欢黑大豆?→花生

4、沙丁鱼

沙丁鱼中富含蛋白质和钙。沙丁鱼中的钙比其他海藻类中含有的植物性钙更容易消化吸收,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此外凤尾鱼、银鱼、胡瓜鱼等连骨头带肉一起吃的海鲜类都是很好的食物。如果当菜吃银鱼感觉吃的量有限的话,可以磨成银鱼粉喝牛奶时一起喝。

不喜欢沙丁鱼?→秋刀鱼,青花鱼

5、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凉拌菜,可以切成细丝炒饭,或者加在紫菜包饭里面。

不喜欢菠菜?→莴苣,青椒

6、橘子

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钙的吸收。但是橘子是秋冬的应季水果,所以根据不同的季节可以选择草莓、菠萝、葡萄、猕猴桃等其他应季水果。这样可以很好地摄取维生素。

不喜欢桔子?→菠萝,葡萄,猕猴桃,草莓

7、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孩子一般不喜欢吃整块的胡萝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欢胡萝卜汁,可以跟苹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萝卜的味道。此外做鸡肉、猪肉、牛肉时可以把胡萝卜切成细丝一起炒,这样不仅可以调味儿,营养也更丰富。

不喜欢胡萝卜?→南瓜,青蒜

在饮食中多加注意之外,也要保证自己的宝宝有合适的运动,多种方式结合,宝宝才会长个子。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