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缺锌危害大 哪些孩子容易缺锌

生长发育

2015年01月16日

 

众所周知锌是儿童成长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如果孩子缺锌的话就会使孩子的食欲减退、皮肤改变、生长发育受到影响。那么哪些婴儿更容易缺锌,如果婴儿缺锌要怎么办呢?

哪些婴儿更容易缺锌

早产儿

众所周知孕后期是宝宝从母体中储备“锌”元素的最好时间,所以如果胎儿提前出生的话,那么其就错过了最佳补锌的时间了。

非平乳喂养的婴儿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对于宝宝而言母乳中不仅含有各种对宝宝成长有好处的营养素,其中锌的含量更是其这的辅食所没有的。所以不吃母乳,或者吃母乳时间较短的婴幼儿也更加容易缺锌的。

以素食为主的宝宝

虽说植物中也有很多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锌,但是其吸收率并不是很高,所以如果完全吃素的孩子缺锌的可能性也会相对的较大一些。因此建议日常在喂养宝宝时可适当的多增加一些动物性含性较高的食物,比如说像海产品、蛋类、肉类等等。

佝偻病的儿童

佝偻病的孩子本身的抵抗力就相对较差,因此其食欲通常情况下也会更差一点,再者佝偻病的患者其出汗较多,而汗是锌的排泄方式之一。所以这两种情况都会加重幼儿缺锌的问题的。

所以如果说你的宝宝有以上这些情况的话,那么建议你最好给他们及时补锌。

 

预防幼儿缺锌补锌的方法都有哪些

1、首先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特别是早产儿无论如何也要尽量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同时母体也要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均衡摄取,这样更有利于宝宝可以吸收到足够多的营养素。

2、适时添辅食,随着婴儿的月份增大,母乳中的锌已经不能婴儿正常的生长所需了,所以要适当的添加一些锌含量相对较多的食物。比如说豆浆、鸡蛋、鱼肉等等。

3、如果遇上小孩子发热时间过长,或者长时间腹泻的话更要积极的给孩子补充含锌食品。

4、选用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当然了如果是用口服流进行补锌的话,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这里一 定要特别强调一下千万不要以为多给孩子补锌就是好事,目前市面上一些强化锌食品其如果食用过多也会引起急性锌中毒而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的,所以从专业的角度上说如果缺锌不是很严重的话都建议采用食疗的方式来预防就好了。

5、补锌还要注意一些相关的技巧

选择时机补锌,比如说夏季气温相对较高,加之流汗多,孩子的食欲也差,因此夏季锌流失的程度会更加严重一点。因此夏季更要注意补锌。

补锌的时候还要注意一些药物的干扰,比如说正在服用叶酸,青霉胺时就不用补锌了,因为其会和锌发生反应,说白了也就是补了也等于白补,所以建议就不需要补了。

在补锌的时候吃得要精细一点。因为如果食物中的粗纤维含量相多的话,那么孩子补了锌可能会马上排出去,这就会影响到锌的吸收率了,所以在补锌期间食物可适当的精细一些。

最后提醒大家在补锌的同时也别忘了给孩子补充钙和铁这两种矿物质,因为其对促进锌的吸收都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再者只有各种营养都均衡了,才能使得宝宝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