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疝气检查项目有哪些

小儿外科

2014年12月31日

123119

小儿疝气检查项目有哪些(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小儿疝气是小儿泌尿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股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有些小孩出生后,此鞘状突关闭不完全,导致腹腔内的小肠、网膜、卵巢、输卵管等进入此鞘状突,即成为疝气;若仅有腹腔液进入阴囊内,即为阴囊水肿。

腹外疝分为可复性疝、难复性疝和嵌顿性疝。可复性疝是指站立、咳嗽、负重、排便等增加腹内压时,疝内容物进入疝囊,当平卧及腹内压下降时能很容易返纳腹腔。难复性疝为疝内容物不能完全回纳腹腔内,但并不引起严重症状。多因疝内容物和疝囊粘连,或腹壁缺损大、疝环宽大。滑动性疝通常也属难复性疝。嵌顿性疝为疝内容物突然不能回纳,发生疝块局部疼痛、触痛明显,如嵌顿的内容物为肠管、则将产生急性肠梗阻症状。坏死的肠管等疝容物可继发感染,出现腹膜炎和脓毒败血症,如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

诊断检查

腹股沟疝气好发于一岁以下的幼儿,如果发作时,在腹股沟会有鼓起的肿块,稍有警觉就很容易发现。幼儿如果有以下表现应引起高度重视。

1。不明原因的哭闹不止需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2。剧烈的呕吐,发烧;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3。肠梗阻;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4。发现血便;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一定要仔细探查有无腹股沟疝气;当然也要请医师检查有无其他的疾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