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外科饮食护理指导

小儿外科

2014年11月03日

20141006090633ab575_550

小儿外科饮食护理指导(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宝宝住院后,根据病情和治疗的需要,外科医生会给宝宝不同的饮食医嘱,同时病区责任护士也会指导家长如何喂养宝宝。为了便于家长对宝宝的日常护理,我们将常见的几种饮食护理相关知识告知如下:

禁食水

指宝宝不能用口进食任何食物和水。常见于腹部急诊的患儿;术后胃肠道功能未恢复的患儿;术前准备或某些特殊检查准备。婴儿不能进食时常伴有剧烈的哭闹,家长可以用安抚奶嘴暂时替代;对于年龄稍大、可以交流的宝宝,通过讲道理或转移注意力(讲故事、听音乐、玩玩具等)的方法也可以由一定效果。禁食水期间,责任护士会按时对宝宝进行口腔护理,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防止细菌感染等。

流食

宝宝可以进食温开水、果汁、牛奶、米汤、藕粉、菜汤、鱼汤等等。一般适合胃肠功能刚刚恢复的患儿。在喂食时,应少量多餐。腹部手术的宝宝慎用易胀气的甜食,在喂养过程中注意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有呕吐应当立即停止喂养,并将头偏向一侧,及时通知医生和护士进行处理。

半流食

在可以食用的流质食物基础上,增加各种粥(肉末粥、碎菜粥、蛋花粥)、面片汤、馄饨、蒸蛋羹、蛋花汤、果泥、菜泥、肉末等,其注意事项同流食。

软食:

食物软烂,少含纤维素。禁用煎炸食物和硬果类。如:面条、软饭、馄饨、馒头、包子、各种豆腐等。

普食

指宝宝饮食同日常饮食相同,常见于手术准备期或非腹部手术麻醉清醒后或腹部手术胃肠道功能已恢复正常的宝宝。

温馨提示:

同样的饮食医嘱对于不同疾病侧重点也不同。如同为普食,对于骨折的宝宝,由于长期卧床,应多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而对于巨结肠的宝宝,术前应进食无渣饮食,有利于术前的饮食准备。因此,根据不同疾病或治疗的不同阶段,责任护士会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如有疑问,请及时咨询。

所有的宝宝在进食时应当避免油煎、炸、辛辣、刺激性大及太油腻的食物或强烈的调味品,也不宜进食硬而不消化的食物。

对于母乳喂养或全牛奶喂养的宝宝,应注意保持食物的新鲜,母乳不宜提前挤出备用,以免细菌污染,引起腹泻。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