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

小儿外科

2013年05月03日

新生儿破伤风相关知识要点: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

新生儿破伤风疾病概述

新生儿破伤风又称“四六风”“七日风”或“脐风”。通常是在接生断脐时,由于接生人员的手或所用的剪刀、纱布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密,脐部被破伤风杆菌侵入而引起。多数发生在出生后4-7天。伤风梭状杆菌侵入脐部、并产生痉挛毒素而引起以牙关紧闭和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感染性疾病。

新生儿破伤风疾病病症

新生儿破伤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生儿破伤风发病原因

破伤风梭状杆菌为革兰阳性厌氧菌,广泛分布于土壤、尘埃和人畜粪便中。其芽孢抵抗力极强,在无阳光照射的土壤中可几十年不死,能耐煮沸60min、干热150℃1h、5%苯酚10~15h,需高压消毒,用碘酒等含碘的消毒剂或双氧乙烷、气体消毒剂环氧乙炔才能将其杀灭。感染方式常为用未消毒的剪刀、线绳来断脐、结扎脐带;接生者的手或包盖脐带残端的棉花纱布未严格消毒时,破伤风梭菌即可由此侵入。新生儿破伤风偶可发生于预防接种消毒不严之后。伤风杆菌不是组织侵袭性细菌,仅通过破伤风痉挛毒素致病;破伤风毒素是已知毒素中排位第2的毒素,仅次于肉毒毒素,其致死量约10~6mg/kg.

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机制

坏死的脐残端及其上的覆盖物使该处氧化还原电势降低,有利破伤风梭菌出芽繁殖并产生破伤风痉挛毒素而致病。随着毒素的释放,产生毒素的细菌死亡、溶解。破伤风毒素经淋巴液中淋巴细胞入血,附在球蛋白到达中枢神经系统;也可由肌肉神经结合处吸收,通过外周神经的内膜和外膜间隙或运动神经轴上行至脊髓和脑干。此毒素一旦与中枢神经组织中的神经节苷脂结合,抗毒素也不能中和。毒素与灰质中突触小体膜的神经节苷脂结合后,使它不能释放抑制性神经介质(甘氨酸、氨基丁酸),以致运动神经系统对传入刺激的反射强化,导致屈肌与伸肌同时强烈地持续收缩。活动越频繁的肌群,越先受累,故咀嚼肌痉挛使牙关紧闭,面肌痉挛而呈苦笑面容,腹背肌当痉挛较强后,形成角弓反张。此毒素亦可兴奋交感神经,导致心动过速、高血压、多汗等表现。

新生儿破伤风检查化验

新生儿破伤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潜伏期大多4~8天(3~l4天)。潜伏期与出现症状到首次抽搐的时间越短,预后越差。一般以哭吵不安起病,患儿想吃,但口张不大,吸吮困难。随后牙关紧闭,眉举额皱,口角上牵,出现“苦笑”面容,双拳紧握,上肢过度屈曲,下肢伸直,成角弓反张状。强直性痉挛阵阵发作,间歇期肌肉收缩仍继续存在,轻微刺激(声、光、轻触、饮水、轻刺等)常诱发痉挛发作。呼吸肌与喉肌痉挛引起呼吸困难、青紫、窒息;咽肌痉挛使唾液充满口腔;膀胱及直肠括约肌痉挛可导致尿潴留和便秘。

患儿神志清醒,早期多不发热,以后体温升高可因全身肌肉反复强直痉挛引起,亦可因肺炎等继发感染所致。经及时处理能度过痉挛期者,其发作逐渐减少、减轻,数周后痊愈。否则因越发越频、缺氧窒息或继发感染而死亡。

破伤风的临床症状最有特征性,诊断要点如下:

1.病史接生时处理脐带不当特别是断脐所用剪刀未正确消毒。

2.牙关紧闭、苦笑面容出生后3~14天,常见7天左右出现牙关紧闭、苦笑面容等。

3.强直性痉挛病情进展者,四肢抽动或强直性痉挛,一经刺激即引起痉挛发作。重者喉肌、呼吸肌痉挛、甚至窒息、并发肺炎。

病史加出生后典型发作表现,一般容易诊断,早期尚无典型表现时,可用压舌板检查患儿咽部,若越用力下压,压舌板反被咬得越紧,也可确诊。

新生儿破伤风治疗建议

1.护理将患儿置于安静、避光的环境,尽量减少刺激以减少痉挛发作。痉挛期应暂禁食,禁食期间可通过静脉供给营养,症状减轻后试用胃管喂养,脐部用3%过氧化氢清洗,涂抹碘酒、酒精。

2.抗细菌毒素血清TAT只能中和游离破伤风毒素,对已与神经节苷脂结合的毒素无效。因此,愈早用愈好,破伤风抗毒血清(TAT)1—2万IU肌注或静脉滴注,3000IU脐周注射,用前须做皮肤过敏试验,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TIG)500IU肌注,TIG血浓度高,半衰期畅达30天,且不会发生过敏反应,但价格较昂贵。

3.止痉药控制痉挛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1

来源: 作者:CmsTop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