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睡前刷牙比早起刷牙更重要

生长发育

2009年11月07日

日前,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得知:该院在调查中发现,广州城区儿童患龋齿的情况已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而郊区、农村儿童龋齿状况则有天壤之别:差距多达三倍!

睡前刷牙比早起刷牙更重要

睡前刷牙比早起刷牙更重要

专家就此提醒:预防龋病要从孕妇抓起,而农村孩子一定要重视睡前刷牙,因为漫漫长夜正是细菌繁殖的大好时机。

预防小儿龋齿应从孕妇抓起

“这项调查结果来自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婴幼儿患龋齿多寡与母亲教育程度、照顾者口腔卫生不好、哺乳期太长等成正比,所以预防婴幼儿龋齿不是从‘娃娃’抓起,而应从孕妇、母亲抓起,提前介入预防、治疗。”广东省口腔医学会预防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焕彩教授告诉记者。

 

此外,调查发现,在导致儿童龋齿的多种社会因素中,低收入、低教育水平也成为诱因。林焕彩介绍,就广州地区而言,城区儿童患龋齿的情况与发达国家差不多,但郊区、农村儿童龋齿状况却不容乐观,与城市儿童有天壤之别:烂牙数多出高达3倍!

在花都所做调查中,接近学龄前儿童中,农村儿童平均龋齿数为4.5颗,而城市同龄儿童仅为1.5颗。

睡前刷牙比早起刷牙更重要

林焕彩教授介绍,龋齿是由于牙齿硬组织脱钙、软化、破坏,最后形成龋洞所导致。农村父母应提高防龋意识,督促孩子每日早晚刷牙。

他表示,不少人已养成早上刷牙的习惯,实际上,临睡前刷牙更重要,因为睡眠过程中口腔活动停止,唾液分泌大大减少,对细菌、食物残渣等冲洗自洁作用也随之大为削弱,细菌则可趁机大量繁殖,产生代谢产物、腐蚀牙齿,发生龋病,所以强调睡前刷牙好习惯的养成对于保持口腔清洁健康非常重要。

+1

来源:思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