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小创可贴背后的“3大使用误区”

产品信息

2023年11月08日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擦伤、划破皮肤的意外。除了消毒伤口之外,还会选择创可贴对伤口进行杀菌、止血等保护。小小的伤口,配小小的创可贴,就能及时止血,加快愈合,一贴在手,让人拥有十足的安全感!

  那么,小小的创可贴里面是否含有药物?多久更换一次新的?真的是什么伤口都能贴吗?来看看大家使用创可贴时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创可贴=金疮药

  创可贴一般由接触创面的敷垫、背贴和保护层三部分组成。保护层用时揭去,背贴为橡皮膏胶黏剂,起固定作用,敷垫为弹性织物,一般不含有药物或者其他成分,是通过加压来起止血作用。

  含药创可贴有两种:云南白药创可贴,所含药物成分为国家保密,具有止血、消炎、愈创的作用;苯扎氯铵贴,含有的苯扎氯铵为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类广谱杀菌剂。其他均为不含药物创可贴。

  创可贴主要用于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创口、擦伤、切割伤等浅表性创面的护理。选用带药物的创可贴,要注意自己是否有相关药物过敏,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误区二:创可贴,随便贴贴就可以

  创可贴使用前、使用时和使用后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并不是随便拿来贴贴就可以了。

  使用前:1.建议购买医用的,且有正规批准文号的创可贴;2.选择外层是布质的创可贴,塑料材质的透气性差,不利于伤口愈合;3.检查伤口内如有泥屑等污物,先清洗消毒再使用。

  使用时:1.拆封后避免用手接触中间的敷垫,以防感染;2.包扎不宜太紧,容易造成伤口处血流不畅,减慢愈合;3.贴后应避免沾水,防水创可贴并非绝对防水。

  使用后:1.不能长期使用,至少一天更换一个,若沾水、污染应及时更换;2.使用部位出现烧灼感,要马上停用,症状严重者需及时就医处理;3.避免用手挤压伤口,以防伤口裂开。

  误区三:创可贴=万能贴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什么情况都可以贴。这六种情况不宜使用创可贴:1.小而深的伤口易感染破伤风形成脓液,不利于分泌物排出;2.动物咬伤、昆虫蜇伤的伤口,毒汁和病菌易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3.烧伤、烫伤的伤口皮肤易破溃,加重感染;4.皮肤疖肿的伤口,易使细菌生长繁殖,不利于脓液引流;5.较大、较脏、出血较多的伤口应及时去医院处理;6.对胶布及敷垫上的药物过敏者。

  看来,作为家庭药箱中的“明星产品”,小小创可贴并非“万能贴”,建议大家在使用时要严格把握适应证,使用过程中及时观察伤口情况,做到不随便贴,不长久贴。正确使用,伤口才能好得更快。

  (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科杨敏张玮)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