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便秘为哪般?五点建议支招“憋屈”孕妈

孕期生活

2023年07月28日

(荔枝新闻讯 通讯员/王凝嫣)孕期便秘是不少孕妈妈会碰上的困扰,如何解决便秘问题?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专家为您解答。

孕期便秘怎么办?

  很多准妈妈怀孕后没多久,就总是觉得肚子胀,偶尔还会便秘。到了孕晚期,便秘更会加重,这是为什么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介绍,其实主要是因为孕激素。怀孕后,准妈妈体内的孕激素水平会明显升高,而孕激素能使胃肠动力降低,胃肠蠕动减弱,不仅会出现腹胀、反酸,还会引起便秘。而到了孕晚期,子宫增大,对乙状结肠和直肠的压力增加,就又会出现梗阻性便秘,便秘就会加重。另外,怀孕后运动量减少,肠蠕动减慢,也是便秘的一个诱因。

五点建议支招孕妈妈

  孕期便秘很常见,30%-40%的孕妇朋友会有不同程度的便秘困扰,预防孕期便秘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杂粮,杂豆,新鲜的蔬菜水果;

  第二,多饮水,尤其晨起第一杯水;

  第三,每天都要进行适量运动;

  第四,多吃一些含益生元或益生菌的食物;

  第五,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尤其在早上五点到七点之间。

  戴主任最后提醒广大孕妇朋友们,少吃辛辣,辛辣容易导致大肠热,大便干,大便排出不畅。

+1

来源:荔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