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百名孕妈齐做瑜伽,专家:合理“孕”动能助力自然分娩

孕期生活

2023年05月15日

  13日下午,母亲节前夕,番禺何贤纪念医院联合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举办百人孕期瑜伽大型公益活动,为孕妈妈送上一份特殊的母亲节礼物。此次活动聚焦孕妇健康,致力于传播科学孕期知识,推行科学孕期运动理念。产科专家表示,科学、合理的孕期运动能让相应肌群得到锻炼,有助于孕妇顺利分娩,减少对孕妇身体的损伤。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脐血科普互动环节,准爸爸准妈妈们全神贯注地听讲,认真了解“每个宝宝一生只能采集一次”的脐血的重要性。互动环节,他们纷纷举手回答,现场气氛活跃。

  瑜伽实操环节,在专业的瑜伽老师的指引下,现场的妈妈随着舒缓的音乐节拍,缓缓拉伸着身体关节,体会合理运动为身体带来的愉悦。“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生育一孩以上的经产妇比例正在不断攀升。和以前一胎妊娠不一样的是,计划生育二孩、三孩的准妈妈就不得不更多地进行自然分娩的相关准备。在专业运动指导下不同孕期开展针对性的适当运动则显得尤为必要。”产科专家、番禺何贤纪念医院副院长朱斌表示,孕期进行科学的运动能够让相应的肌群得到锻炼,有助于孕妇顺利分娩,减少对孕妇身体的损伤。“目前,我国整体的剖产分娩率已经下降到了40%以下,在我们医院则更是降到了37%左右的较低水平,科学分娩的理念也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许多孕妈实从中受益。”

  番禺何贤纪念医院产科主任罗绮薇为孕妈介绍了院内先进的产科配套设施,并普及了科学的孕期知识。据其介绍,随着意识的提升,当前产妇脐血留存、捐献率较高,在该院临床实践中,有将近60%的产妇或自存或捐献了脐血干细胞。“许多孕妈都问我,脐血应该自存还是捐献?我认为应该从自身的家庭条件出发,自存是留一份保障。但家庭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选择捐献脐血。脐血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这份宝贵的资源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和重视。”

  采写:南都记者王道斌通讯员朱楚云谢淑娟

+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