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心跳超过100次/分钟要紧吗?

孕期生活

2023年04月26日

  原创 段涛 段涛大夫

  先上答案:大多数情况下不要紧,多数是生理性变化。

  怀孕以后通常心跳次数会增加大约25%左右,平时的心跳大约为60-80次/分钟,到了孕中晚期,会增加10-20次/分钟,所以很多人的心跳都会超过100次/分钟。

  怀孕以后,孕妈的身体会发生系统的变化,其中心血管系统的变化是比较大的。

  首先是血容量增加,于妊娠6~8周后,血容量开始增加,至妊娠32~34周达高峰,增加40%~45%,平均增加约1450ml。

其次是心脏容量和排出量增加,以适应孕期的变化,给母亲和胎儿供血。孕妈心脏容量至妊娠末期增加约10%,心排出量增加大约30%,心排出量增加是妊娠期循环系统最重要的改变,为逐渐增大的子宫、胎儿、胎盘、乳房提供足够血流供应。

  所以,怀孕以后出现心跳加快,达到100次/分钟及以上,通常是生理变化,是不需要担心的。

  (图片来源:Soogif)

  但是,也需要排除一下一些少见的孕期疾病,有些疾病是会导致心跳加快的,例如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亢,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心脏病等。

  所以,在孕期产检的时候,我们会常规给每一位孕妈做心电图,来排除可能的病理状态。如果有一些异常的心电图表现或症状,医生还会建议做进一步的检查,例如24小时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

      另外,孕期体重增加过快,孕期焦虑和担心等也会导致心跳加快,这也需要让医生帮助你判断。

  除了心率加快以外,有些人还会出现其他一些伴随症状,例如出现心悸、气短、头晕、一过性晕厥等,如果排除了上面所提到的这些病理变化,这些伴随症状通常也不需要过度担心,但需要自己注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出现这种生理性的不适,需要注意休息,减少含咖啡因比较多的饮料的摄入,包括喝茶喝咖啡,还有奶茶,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很多的奶茶里面的咖啡因的含量一点都不少于咖啡。
       充足睡眠也是缓解这些症状的好方法,好的睡眠质量标准是不要太晚入睡,每天保证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最好不要低于7小时。

  其他有意义的做法还有打坐、冥想、瑜伽、深呼吸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绝大多数的心跳加快是正常的,不需要用药,也不用担心。

  心跳次数有上限吗?

  没有,在有氧运动情况下,正常孕妇的心跳可以达到140次/分钟。

  心跳快会不会影响胎儿?

  通常不会,母体和胎盘之间的血流通常是顺畅的,是低阻力的,不会因为母亲心跳的变化而有大的波动。

  心跳加快需要吸氧吗?

  通常不需要,除非是有氧分压降低,真的出现缺氧。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