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当妊娠遭遇甲亢,如何正确诊断?

孕期生活

2023年04月17日

  甲亢就像是一位“不速之客”,常常与“妊娠”不期而遇。据统计,妊娠期甲亢的发病率约在0.5%~2%。孕妇甲功正常值范围与普通正常人是否一样?孕妇甲状腺素水平升高一定是甲亢吗?下面,我们先来谈谈妊娠期甲亢的诊断问题。

  妊娠期甲亢即妊娠合并甲亢,包括孕前已确诊的甲亢以及怀孕期间初次诊断的甲亢。大多数妊娠期甲亢患者,孕前有明确甲亢病史,诊断并不困难,而后一种情况则常常被延误诊断。

  一、孕期甲状腺素水平升高就是甲亢吗?

  女性怀孕以后,甲状腺会发生一系列生理性变化,包括甲状腺体积增大及功能改变,其原因是:怀孕后胎盘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分泌明显增加,而HCG与促甲状腺激素(TSH)的结构相似,也可与甲状腺表面的TSH受体结合,发挥促甲状腺增生及分泌的作用,使血中甲状腺激素(T3、T4)水平增高,而增高的甲状腺激素又通过对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的负反馈作用,使TSH水平轻度下降。

  由于在妊娠早期(即怀孕的前3个月)体内HCG分泌水平最高,因而甲功的这种生理变化在孕早期表现得最明显,且常常伴有剧烈恶心、呕吐及脱水症状,我们将其称之为妊娠甲亢综合征(SGH)。

  由此可知,孕妇甲功的正常范围与非妊娠人群的甲功正常范围有所不同。孕早期由于受到HCG分泌增高的影响,孕妇的甲状腺激素(T3、T4)水平往往在正常范围上限甚至更高,而TSH的数值往往在正常范围的下限甚至更低,因此,“妊娠期甲亢”的诊断标准比普通人群甲亢的诊断标准要适当提高。换句话说,我们不能机械照搬非妊娠人群的甲功正常范围去判断孕妇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

  二、如何诊断妊娠期甲亢?

  甲亢患者往往有怕热、多汗、心悸、多食、容易激动等临床表现,而这些症状同样也可以出现在正常孕妇身。甲亢所致的体重下降常被妊娠体重增加所掩盖,以上这些无疑给妊娠期甲亢的诊断带来不小的困难。临床上,把正常妊娠误认为是甲亢的,或是把妊娠伴甲亢误认为是普通妊娠的,都不少见。因此,一定要认真区分,以避免妊娠期甲亢的漏诊和误诊。

  一般说来,如果孕妇的体重不随妊娠月份增加而上升;或四肢近端肌肉消瘦;或休息时心率超过100次/分,脉压差>50mmHg,均高度提示有甲亢可能。这时需要进一步做甲功及相关抗体检查,如果血清FT3、FT4升高,TSH降低(<0.1mIU/L),TRAb阳性,即可确诊为“妊娠期甲亢”。

  三、怎样区分SGH和妊娠期甲亢?

  SGH又称hCG相关性甲亢,主要发生于妊娠早期(孕8~10周),剧烈呕吐常常是其突出表现,而高代谢症状(多食、消瘦、怕热、多汗、心悸等)常不明显,一般无甲状腺肿大及突眼,甲功检查:T3、T4轻度升高,TSH略低于正常,但TRAb为阴性,hCG显著升高。

  进入孕中期以后,随着体内hCG回落,甲状腺功能(T3、T4、TSH)也随之逐渐恢复正常。SGH属于妊娠早期甲状腺功能的一过性生理变化,并非真正病理意义上的甲亢,对孕妇及胎儿无不良影响,临床上主要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只需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即可,无需抗甲状腺药物(ATD)治疗,也不必低碘饮食。

  与SGH不同,妊娠期甲亢患者往往有明显的心慌、多汗、多食、消瘦等高代谢症状,一般不会出现剧烈呕吐,查体多有甲状腺弥漫性肿大、突眼及胫前粘液性水肿等甲亢阳性体征,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TRAb)呈阳性。如果不治疗,甲亢不会自行缓解,往往会随着妊娠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加重。

  如果把妊娠甲亢综合征当作妊娠期甲亢,错误地给患者服用抗甲状腺药物(ATD),很可能导致医源性甲减,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危害。因此,一定要重视两者的鉴别诊断。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