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生理性水肿和病理性水肿怎么区分?

孕期生活

2023年04月04日

  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简单判断:

  一是看发生孕周时间。一般来说生理性水肿都是发生在孕中晚期,尤其是孕晚期,也就是孕28周以后。病理性水肿有可能在孕早期就发生,早晨起来眼皮是肿的,这个一定不是生理性水肿。

  二是看水肿的性质。水肿一按一个坑,休息后就没有了,这种多数是生理性水肿。如果觉得哪都肿,一按没有坑,有病理性水肿的可能性。

  三是看水肿的部位。生理性水肿通常发生在下肢,一般局限在脚和小腿,不会引起全身水肿。如果眼睑也肿了,全身都肿了,或者出现腹水了,一定不是生理性水肿了。

  四是看休息后水肿能否缓解。活动以后或休息一晚上,水肿就好了,第二天久站久坐又发生了,这种多数是生理性水肿。病理性水肿休息以后通常也不会缓解。

  五是看有无其他伴随症状。生理性水肿只是肿,没有其他问题。病理性水肿有可能会出现血压高等问题。

  孕妇自己去甄别有时候会比较困难,需要找医生帮助判断,医生经过查体和辅助检查,来区分是生理性水肿还是病理性水肿。

  病理性水肿,只是某个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真正对孕妈妈及胎儿带来伤害的是这个疾病本身。明确水肿是由疾病引起来之后,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和控制原发疾病,避免对孕妈妈和胎儿造成影响。

  生理性水肿,孕妈妈各方面情况都很好,只是腿肿、脚肿,一般来说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健康。 (via 北京妇产医院)

孕期生理性水肿和病理性水肿怎么区分?

+1

来源:光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