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生理性水肿需要治疗吗?

孕期生活

2023年04月04日

  严重的生理性水肿也是要干预的,在生活上稍微注意一下是能缓解的,比如通过以下方式来缓解:

  一、每天保证足够的休息。休息时左侧卧位,改善一下下腔静脉受压的情况,也改善胎盘循环,血液循环恢复后水肿会减轻。

  二、不要久坐、久站。不要老是一个姿势待着,这样下肢的血液没有机会回流,所以隔一段时间就要改变一下体位,比如走动一下,有利于减轻水肿。

  三、每天保证适当运动。适当锻炼,有利于肌肉收缩,促进血液循环,减轻水肿。

  四、休息时抬高下肢。躺着或半坐卧位的姿势,把脚抬高一点,有利于下肢血液回流。肿得厉害时,家里人帮着适当按摩一下下肢也是可以的,也能促进血液循环。

  五、穿弹力袜。因为职业需要,上班需要久坐或久站,时间久了就会水肿,可以在早晨起床没活动之前,先穿上弹力袜,回家以后再把弹力袜脱掉,也是减轻水肿的一个方法。

  六、穿合适的鞋袜和裤子。鞋如果不合脚,太小,会对脚产生束缚,影响血液循环,进一步加重水肿。袜子不合适,袜口很紧,也会阻碍血液循环。建议孕期鞋号大一号,裤子穿宽松棉质透气的,上面的松紧带、裤脚的松紧带不能太紧,不能有勒痕。合适的鞋袜和裤子也有利于减轻水肿。

  七、饮食上不要吃太咸的食物,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怀孕后血浆白蛋白会下降,白蛋白能维持血液胶体渗透压的平衡,所以要吃一些优质蛋白,比如蛋、奶等,也有利于减轻水肿。

  孕期生理性水肿如果不进行任何生活方式的干预,随着孕周的增加,水肿可能会加重。 对于孕期生理性水肿的问题,最好提前预防,做到合理休息、低盐饮食、适当运动,不久坐久站,此外还需要控制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肥胖和胎儿过大也是会增加水肿几率的。(via 北京妇产医院)

孕期生理性水肿需要治疗吗?

+1

来源:光明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