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脚痛暗示糖尿病上身?医生:脚痛可能是4种疾病征兆,别不以为然

用药安全

2023年03月30日

  李大爷在退休后身体一直不错,经常下楼和小区里的老伙计们下棋、跳舞。但是最近这段时间,李大爷却鲜少下去,老伙计们还以为李大爷怎么了。

  去到李大爷家中看望后得知,李大爷最近老是莫名其妙的出现腿疼症状,还时不时的感觉头晕,他感觉可能是自己没有休息好导致的,所以连续几天都没有下楼。

  这些老伙计们看李大爷的身体情况这样,觉得不仅仅是没休息好那么简单,建议李大爷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别是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

  于是李大爷第二天就去医院进行了检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李大爷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而他身上的腿疼、头晕症状都是因为血糖过高引起。

  对于这个诊断结果,李大爷感觉十分诧异,糖尿病竟然会引起腿疼症状出现?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脚痛就是得糖尿病了?还可能是这5种原因

  腿部疼痛是糖尿病患者身上比较典型的一个症状,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过高,导致体内的氧自由基增加,再加上高血糖会给神经带来毒副作用,会引起微循环出现障碍等。

  在这种情况下,会牵连到四肢远端,比较典型的就是会出现四肢麻木、疼痛感。还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出现腿部明显疼痛感是因为罹患糖尿病足所致。

  糖尿病足的发生和神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感染因素等都有一定联系,具体的需要就医进行检查才能明确。除了糖尿病以外,莫名的腿痛还可能是一些其他原因引起,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原因。

  其中,生理性原因多是由于腿部受到压迫后会出现,多见于久坐、久站人群身上,在充分活动后基本就可以得到缓解。

  还有些人出现脚痛是由于穿了不合适的鞋子引起,在更换鞋子后即可缓解。而一些疼痛感在活动后还无法缓解的话,则要警惕是一些病理性原因所致。

  腰椎管狭窄:罹患该病后,会引起患者出现明显的腿疼麻木,主要是因为患者的神经根管、椎管等位置出现了狭窄,导致肢体末端无法得到充足的供氧供血,会出现明显的脚痛症状;

  静脉曲张:静脉曲张是指患者的静脉血管发生了回流障碍,长期静脉曲张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出现,位于下肢的静脉曲张会导致患者出现明显的腿脚疼痛、麻木感;

  关节炎:一些罹患关节炎的患者,也会出现明显的腿脚疼痛。其中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关节炎都会引起患者出现明显的肢体不适、僵硬以及疼痛感。

  了解了一些可能会引起脚痛的原因之后,再来一起了解下该如何去保护脚部。

  脚作为“第二心脏”,我们该如何保护?

  1、避免这3种伤脚行为

  (1)常穿人字拖: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很多人都已经开始穿人字拖了。事实上,穿人字拖对于脚部的健康而言不太有利,因为人字拖没有足弓、后跟固定,容易引起足弓疲劳、疼痛,甚至是发炎,相对来说跌倒的概率也会更高一些;

  (2)“暴走”: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一些喜欢暴走来锻炼身体的人。一些本身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突然大量步行锻炼很容易会导致脚部肿胀、疼痛,还可能会引起足部出现一些功能性损伤;

  (3)脚踩鹅卵石:这个方法也是很多人热衷的,通过脚踩鹅卵石可对脚部起到刺激作用。但是对于本身患有糖尿病、扁平足以及骨质疏松的人群,做这个动作其实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引起意外的发生。

  2、护脚措施

  (1)控制体重:将体重控制在健康范围内,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足部的负担,也可以避免出现一些损伤;

  (2)泡脚:泡脚是个非常好的养生活动,且成本也很低,只要有个桶就可以。建议泡脚的温度保持在40~45℃即可,泡脚的时间保持在30分钟以内即可,一些本身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则不建议泡脚;

  (3)穿合适的鞋子:鞋子是否合适,对于足部健康而言也非常重要。一定要选择尺码合适的鞋子,过大、过小的鞋子都对足部健康不利,同时还要尽量选择质地柔软的鞋子。

  补充阅读:经常崴脚是怎么回事?

  在生活中,有这么一些人存在,动不动就会崴脚,而崴脚后又很影响正常生活,是什么原因引起频繁崴脚呢?

  一般情况下,经常崴脚的人群很可能是因为韧带损伤所致,在韧带出现损伤后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很难保持踝关节的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崴脚也会经常出现。

  对于韧带功能较差的人群而言,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明确是需要进行手术修复还是保守治疗,保守治疗主要是通过肌肉锻炼,将韧带功能最大可能的恢复。保守治疗失败后,则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将韧带功能恢复。

  在崴脚之后,应该立即按压疼痛的点,然后及时对韧带断裂的部位进行固定。部分患者在崴脚后会出现肿胀的症状,这时候要冰敷来缓解,一般冰敷20~30分钟即可。在做完这些措施后,再相对应的去进行包扎、抬高处理等。

  在生活中出现异常的腿部疼痛一定要引起重视,长时间无法缓解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

+1

来源:39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