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牙周炎与妊娠有哪些关系

孕期生活

2023年03月29日

  牙周炎是临床上常见口腔疾病,主要是因患者的牙周膜、牙槽骨等牙周组织受到各种侵害引起的疾病,多见菌斑形成诱发疾病。相关研究指出,牙周炎患者口腔内的病灶产物及微生物可侵入患者的其他部位,从而引起其并发系统性疾病或机体局部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极大。患上了牙周炎后,会给患者的生活中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孕妇患有牙周炎后,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女性怀孕后饮食习惯会发生改变,有人进餐次数增多,有人喜欢吃零食,有人口味嗜酸或嗜甜。频繁地吃、喝含糖或酸性的食品和饮料,容易在口腔内滋生细菌,从而导致龋齿及牙龈炎。加之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发生变化,也会降低其抵御牙龈炎的免疫力。

  “重度的牙龈炎容易转化成肉眼无法观察到的牙周炎。患了牙周炎的人牙龈肿胀,刷牙时牙龈会出血,牙周可能长出牙结石,口腔还可能出现臭味。”患牙周炎的孕妇容易生出低体重儿,有龋齿的孕妇因为口腔中致龋细菌很多,还会将此细菌“种”到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牙齿发育,而孕期牙周炎发作还有可能导致流产。

  在这里提醒准备怀孕的女性,怀孕前应该做全身检查,将包括口腔疾病在内的不利于自身和胎儿健康的隐患排除或控制好。如果很想吃甜食或饮料,最好在每餐后,这样对牙齿的害处比较小。如果在餐间吃零食,建议选择胡萝卜、苹果、桃子等松脆的蔬菜和水果,不含糖的饼干、爆米花、酸奶等食品。

孕妇患牙周炎危害

  孕妇如果患上了牙周炎应该更加要重视起来,因为牙周炎可能会导致生出不健康的孩子,因此孕妇患上了牙周炎后,应该尽早进行治疗。现在,就为大家讲讲孕妇患牙周炎有什么危害。

  1、导致流产

  如孕妇出现牙周病的症状,可导致牙龈红肿、疼痛,如在孕早期发病,则牙疼的症状会反复发作,极容易引发宫缩出现,从而提高流产的发生率。如患上牙周炎时,口腔当中的细菌滋生,将会通过血液进入到胎盘,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同样会出现流产的情况。

  2、导致早产

  如胎儿发育的中期时牙疼症状较为严重,而且反复发作,可导致宫缩频繁出现,导致孕妇出现早产的情况。

  3、导致胎儿发育畸形

  对于牙周炎病情严重的孕妇,在发病后可形成牙周袋,甚至会形成脓液,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则脓液当中的细菌会通过血液进入到胎盘,从而让胎儿遭受到感染,引发先天性心脏病出现。对于用药治疗的孕妇,可通过胎盘影响到胎儿的发育,最终出现发育畸形的情史。

  4、出现低体重儿

  经相关研究发现,患有牙周病的孕妇分娩出低体重儿的风险率较高,不仅如此可导致新生儿的抗病能力变差,再加上护理工作不到位,有可能会造成死亡出现。

  患有严重牙周病的孕妇发生流产、早产或新生儿体重过轻者,一般为口腔健康良好者的7倍。另外,许多怀孕妇女因恐惧或一些不正确的观念,常排斥治疗牙齿。其结果反而因牙痛影响进食,造成营养不均衡,间接影响到胎儿发育。女性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和黄体酮水平很高,会影响口腔环境,平时“潜伏”的小问题也可能表现出来。这个时期,很多准妈妈为了防止用药伤及胎儿,即使疼得死去活来也坚持不治疗,最后导致口腔疾病严重化。如果牙周炎不及时治疗,将会破坏牙周骨组织,引起牙齿松动脱离。中、重度的牙周炎,甚至会使孕妇生出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机会大大增加。

孕妇患牙周炎注意事项

  由于孕妇的身体比较特殊,所以在孕妇患上牙周炎后,需要更为特殊的治疗,才能在保障孕妇健康的基础上,对牙周炎进行治疗,专家指出,例如,孕妇在怀孕期间,不能像其他牙周炎患者一样,大剂量地使用抗生素,孕妇是有很多问题要注意的。在备孕的时候(怀孕前)先处理好牙周问题。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患有牙周炎需要治疗,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是怀孕早期出现牙周炎,主要是由于身体内激素变化的原因,会引起牙龈充血肿胀,需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每天早晚认真刷牙,进食以后多漱口。如果是怀孕的中期出现牙周炎,可以到口腔科就诊,进行牙周治疗。

  2、怀孕的后三个月,如果出现牙周炎、牙龈肿痛、牙龈出血,也不能进行牙周治疗,以免引起早产。怀孕的妇女出现牙周炎,一定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饮食清淡,多吃青菜和水果。最好在怀孕前,到口腔科进行超声波洁牙治疗,以免怀孕期间出现牙龈肿痛的情况。

  3、治疗牙齿的病症,大多采用局部使用麻醉剂让病人放松。但是孕妇应避免深度麻醉。其他的药物,如:止痛药、镇静剂、抗生素(如:怀孕中使用四环霉素,会造成胎儿以后的牙齿变黄),虽然牙科大部分都是安全的,但也应该在医师指导下小心使用。

  4、任何牙科放射线检查的剂量都很小,且远离下腹部,应该都在安全范围内,不过孕妇仍最好尽量避免。但若孕妇因急诊需要照射X光时,务须穿防护铅衣,并特别覆盖住下腹部。

  除了孕期的治疗限制外,孕妇若是在治疗过程中紧张、易呕吐(怀孕前期),或有任何不适,都应该告知医师协助改善,或考虑将治疗时间延后,以避免不必要的生理与情绪上的压力。有流产或早产经验、准备怀孕或有怀孕可能性的妇女,都应先让医师了解你的状况,以考虑是否修正治疗计划或先做预防处置。(梅州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门诊,郭玲)

+1

来源:中国网母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