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后便秘严重怎么办?别怕,教你几招缓解

孕期生活

2023年02月22日

  对于很多孕妇来说,每次上厕所都好像在打一场硬仗。这是为什么呢?全是便秘惹的祸。

  有数据显示,高达52%的孕妈都有过便秘的经历。便秘听起来是个小问题,但却严重影响了孕妇的心情和生活。

  尤其是到了孕晚期,有的孕妇便秘会越来越严重,常常几天没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

  因为孕期特殊性,很多孕妇面对便秘束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喝蜂蜜?吃香蕉?用开塞露?今天就带大家了解如何正确处理妊娠期便秘。

  1

  为什么孕妇容易便秘?

几天排一次大便算是便秘呢?一般来说,每周排便次数<3次,粪便干硬难下,或排便费力、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及需手法辅助排便,就算是便秘。

  ➤➤➤ 为什么孕妇容易出现便秘呢?

  ● 生理因素

  怀孕时体内孕激素、生长抑素等分泌增多导致肠蠕动减慢;加上子宫的增大导致肠道运动障碍,使排便缺乏动力,极容易导致便秘。

  ● 饮食结构变化

  怀孕期间,孕妇及家人担心营养摄入不足,大量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而对于高纤维食物中的蔬菜与水果食入较少,造成便秘。

  ● 缺乏运动

  有保胎需求的孕妇,需要卧床,活动量减少,肠蠕动减慢,因此容易导致便秘。

  上述的种种原因导致孕期患便秘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便秘除了会影响情绪,还会带来很多健康隐患。

便秘时容易引起肛门疼痛,甚至有可能诱发痔疮、肛裂等肛门直肠疾患。

  在便秘的情况下,孕妇排便时可能会比较用力,而这种情况会导致子宫收缩,严重者可能会引发流产、早产,危及母婴安危。

  2

  孕妇该如何缓解便秘呢?

  1、改善饮食习惯

  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可促进肠胃蠕动。比如食物烹饪时适当多放些植物油、豆油、菜籽油等促进排便,适当多吃一些豆类、麦片、糙米、新鲜水果、蔬菜、蘑菇等食物。

  增加水分的摄入,每日至少饮水1.5-2L,可添加少量蜂蜜,促进肠蠕动。

还可以食用一些酸奶等益生菌,有助于消化食物,促进排便。

  2、适当运动

  很多孕妈会担心运动对胎儿不利,但其实,适度的散步、适度的家务活动不仅对胎儿无害,还会促进肠胃蠕动,对缓解便秘有一定的好处。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结肠运动在晨醒和餐后时最为活跃,因此建议孕妈们在晨起或餐后2h内尝试排便,排便时集中注意力,减少外界因素的干扰。不建议在马桶上停留过长时间(超过10分钟)。

  然而,当我们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无效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通便药治疗以减少便秘的发生。切记不要擅自使用药物自行解决哦~

  温馨提示

  孕妇不适合用开塞露、蓖麻油、含麝香的中药栓剂及乳膏。

  开塞露和蓖麻油等常用的药物会刺激子宫收缩。

  含麝香类的中药栓剂及乳膏也会兴奋子宫平滑肌,使子宫持续收缩,易造成流产、早产。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