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发热,家长应该如何照顾?

护理保健

2022年12月27日

  孩子发热,家长应该如何照顾?

  孩子发热,作为父母都会很担心,不论是否去医院,发热的孩子都需要父母悉心照顾,不仅可以缓解孩子的烦躁情绪,也可以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那么,该如何照顾发热的孩子呢?

  一、孩子发热时该怎么做?

  很多家长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孩子发烧是因为“受凉”,需要多穿衣服裹得严严实实捂出汗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孩子发热时应保持室内通风,降低室内温度,根据发热的不同程度相应地穿衣服可减轻症状:

  1、体温上升期:体温迅速上升或缓慢上升,有时伴有寒战、手脚发凉。此时需要保暖、喝热水。

  2、体温高峰期:指达到高热后维持一定时期,该期有面红、肤热等表现。应减少衣服帮助散热。

  3、退热期:发热后宝宝体质较虚弱,出汗较多。因此应比病前稍多穿一些,并且应换上干爽、柔软的衣服。

  注意:千万不要捂汗,捂汗会使孩子非常难受,对婴儿捂汗还可能会造成危及生命的捂热综合征。

  二、物理降温的正确方法

  在孩子发热时,物理降温是有效的降温方法。原则上,当孩子的腋温低于38.5℃时,采取物理降温即可;如果腋温在38.5℃以上时,需要物理降温加服药物降温。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有如下几种:

  1、冷敷法:将小毛巾或者干净的布叠两三层,放在冷水或冰水中浸湿,拧至半干(以不滴水为准),敷在前额。连续做15-20分钟就可以了。如果在腋下、腹股沟处同时冷敷,降温效果会更好。

  注意事项:

  ①在冷敷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皮肤,如果出现皮肤发花、寒战等情况要立即停用;

  ②除了冰毛巾之外,还可使用冷水袋、退热贴或者冰袋来降温,用法和敷冰毛巾类似。

  2、温水拭浴:用32-34度的温水浸湿毛巾,从脖子擦至手背,从腋下擦至手心,从颈下擦至背部;然后是下肢。像腋下、肘部、大腿根及膝后等大血管集中的部位,可多擦一些时间。

  注意事项:

  ①力量要均匀,同时避免过多暴露宝宝;

  ②前胸、腹部、后颈部对冷刺激较敏感不宜擦拭;

  ③在进行温水的擦拭后,要注意给宝宝穿好衣服,但不要过多过厚;

  ④拭浴后30分钟给宝宝测量体温,若宝宝体温仍39.0℃以上或出现寒战、面色苍白等异常情况,要立即停止擦浴及时就医。

  3、温水洗澡:当宝宝发热时,如果精神状态比较好,可以给宝宝洗温水澡。水温调节在37度。注意水温不要过高,以免引起全身的血管扩张,增加耗氧量,加重病情。

  4、酒精拭浴:用酒精擦浴降温对婴幼儿来说弊多利少,不建议婴幼儿使用酒精擦浴来降温。

  5、麻疹等出疹性疾病时,不宜采取物理降温,以免刺激皮肤,影响皮疹的透发。

  三、发热时该如何调整饮食

  在饮食方面,发热的孩子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肉食,少量多餐。稍大孩子发烧时的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常用的流质有牛奶、米汤、绿豆汤、少油的荤汤及各种鲜果汁等。发烧伴有腹泻、呕吐,但症状较轻的,可以让其少量、多次服用自制的口服糖盐水(500毫升水或米汤中加一平勺糖及半勺食盐,混匀后多次频服)。症状较重者,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暂时禁食。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