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经常尿床?该怎么治疗?

护理保健

2022年12月26日

  小孩子都会有尿床的经历,3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脑髓未充,智力未健,尚未养成正常的排尿习惯,偶尔尿床不属病态。5岁以上的孩子尿床医学上称遗尿,要尽早治疗,本病虽无严重后果,但长期遗尿必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一、小儿遗尿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小儿遗尿的因素主要包括了以下几种:

  ①遗传因素:据不完全统计,许多遗尿症的孩子其父亲或母亲乃至近亲也有尿床病史。

  ②生理因素:譬如说患儿大脑觉醒中枢发育延缓,睡眠过深,不易唤醒,多在梦境中尿床。由于发育迟缓,控制排尿的抗利尿激素夜间分泌减少,尿液不能浓缩,膀胱容量又小,从而出现遗尿。

  ③心理因素:如环境变化、惊吓、惩罚、严厉批评或长期的焦虑紧张不安等因素都可能导致排尿习惯发生改变或排尿调节控制能力发生改变。

  ④疾病的因素:由器质性疾病导致小儿遗尿的情况在临床当中并不多见。但是致病因素也是比较多的,其中包括了泌尿系感染,先天性发育异常的因素中包括了畸形、脊柱裂、脑脊膜膨出。

  二、小儿遗尿怎样治疗呢?

  中药可以根据不同的证型辨证施治,中医外治治疗小儿遗尿疗效也比较突出。

  ①贴敷疗法:使用治疗小儿遗尿的专用遗尿贴(由覆盆子、五味子、桑螵蛸等组成),通过药物自身和持续刺激穴位的双重作用,达到醒神益智,调补脾肾,固摄止遗的作用。取穴中极、双肾俞、神阙、命门等。

  ②耳穴贴压疗法:耳朵是人体的全息缩影,在耳穴上,在耳朵上有倒立胎儿的投影,人的五脏六腑、四肢,以及头面都在局部有一定的反射,都能找到相应的反射区。治疗小儿遗尿可选择膀胱、肾、脾、三焦、神门等穴位。这项操作比较专业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③推拿疗法:小儿推拿疗法是儿科常用的中医外治方法之一,通过中医辨证取穴,运用手法作用于身体特定部位,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

  在家也可给孩子进行简单穴位推拿,可选用:

  肾经:位于小拇指末节螺纹面,进行直推;以补肾益气,,温养下元。

  脾经:位于拇指末节桡侧缘。指根到指尖,进行直推。以健脾补气,益气缩泉。

  外劳宫:位于手背第二三掌骨间凹陷处,进行按揉。以补中益气、固涩。

  小肠穴:位于小手指尺侧,指根到指尖,进行直推。以分清降浊、清膀胱之热。

  每个穴位根据孩子的配合程度需要3-5分钟。

  捏脊,调整气血运行,通经络、调气血、调节脏腑等作用,可以增强孩子体质,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三、小儿遗尿的预防保健

  ①从小为儿童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和卫生习惯,掌握夜间排尿规律,定时唤醒或使用闹钟,使儿童逐渐形成时间性的条件反射,并培养儿童生活自理能力。

  ②应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避免不良的环境刺激所造成的遗尿。

  ③当儿童面临挫折和意外时,家长应善于疏导,帮助儿童消除心理紧张,当儿童出现遗尿后,不应责备或体罚,应寻找原因,对症治疗。

  整理于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