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慢阻肺的患者该如何安然过冬?

护理保健

2022年12月05日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6亿人患上慢阻肺,患病率也在中国逐年攀升。眼下气温渐低,慢阻肺又到了高发时节,如何才能让慢阻肺的患者坦然过冬呢?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典型的气流阻塞性疾病,简称慢阻肺。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咳嗽或咳痰,以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为特点。患病人群中,老年人是最多见的。

  冬天是慢阻肺病人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主要是肺部会产生对有害气体、有害颗粒的异样炎症反应,在遇到了冷空气的时候,患者气管的粘膜纤毛反应力会明显降低,在没有纤毛的保护下,呼吸道很容易出现水肿和粘液,最终造成病原菌对肺部的影响,甚至造成对机体的感染。

  一旦慢阻肺病人的肺部发生感染,很可能引发急性症状,甚至发生气喘,咳嗽和呼吸困难的症状,所以为切实提升慢阻肺患者的健康,恢复患者生活质量,在冬季更应该进行有效的防护,加强对保健措施的开展。

  1、戒烟。这是预防慢阻肺的主要方式,并且简便易行。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病因(慢阻肺的主要发病要素为吸烟,抽烟年数越长,抽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烟民中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烟民高出10倍以上)

  2、北方的冬天,空气雾霾天气较多且较为严重,患者应尽可能避免或不外出,必要时须配戴防雾霾口罩。晨起运动也不应过早、过度,等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活动。

  3、防止接触过敏原,预防感冒。慢阻肺病人应减少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注意天气变化实时增减衣物,外出注意保暖,切忌受凉感冒,如有需要,可注射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注射疫苗等也有助于减轻呼吸道感染,使急性发作和住院的概率明显减少。

  4、适宜运动。通常患者会误以为活动会加重症状而减少锻炼,常常进行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做呼吸操(缩唇呼吸、吹气球、吹蜡烛等)皆可,都能使肺泡保持和加强弹性,增长通气量,使血液中含氧量增长,使缺氧现象得到缓解。

  5、饮食结构调整。慢阻肺病人因为长时间缺氧,营养不良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所以要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维生素A、B、C、E和锌、铁、钙等。为了减轻冬季气候干燥对呼吸系统的伤害,应该多吃一些养阴润肺的事物,如百合、梨、木耳、芝麻、萝卜、蜂蜜、莲子、藕等

  6、科学就医。中医中药对慢阻肺患者增加抵抗力有一定效果。冬季口服膏方,对机体免疫功能状态有调理作用,可减轻急性发作。

  7、有条件的患者可以到暖城过冬,有的患者甚至可以缓解病情,到空气好的暖城,还延长发病周期。

  慢阻肺并不可怕,只要准备充分,科学防治、积极治疗,就可以轻轻松松度过寒冬。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