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科普|用药不当可能会导致听力受损

用药安全

2022年10月13日

  我们的耳朵,到底承受了多少压力?你留意过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眼镜、耳机、耳环、口罩,全都挂在我们的耳朵上,人们也习惯了耳朵在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似乎忘了它的重要性和脆弱性。

  一、10道题自测听力是否受损?

  越来越多人开始面临听力下降的问题,但在早期可能不易察觉,如何及早发现自己是否有听力损失问题呢?相关专家列出了“察觉听力损失的10道是非题”,只要有其中3道以上的题目答案为“是”,则建议到医院进一步诊断。

  以下为10道测试题,一起来测一测吧。

  ①打电话时是否会觉得听不清楚?

  ②若两人以上同时在讲话,是否会因听不清楚导致沟通困难?

  ③是否有人抱怨你的电视音量过大?

  ④与他人沟通时,是否会觉得理解困难?

  ⑤当周围环境有噪音时,是否觉得听得很吃力?

  ⑥是否常常需要请他人“再说一遍”?

  ⑦是否觉得他人讲话都很含糊或听起来很不清晰?

  ⑧是否常误解别人说的话,且回应他人时常文不对题?

  ⑨在听女性或儿童说话时,是否常常觉得困难?

  ⑩是否有人抱怨你误解他们的意思?

  做完以上10道题,你的答案如何?

  二、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有哪些?

  为啥会出现听力损伤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用药不当是原因之一。在我国现有聋哑人中,大概有过半数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而药物耳毒性反应是临床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

  目前已知的耳毒性药物有近百种,常见的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肿瘤药、袢利尿剂及水杨酸类衍生物等。

  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是一类由氨基糖和氨基环醇以苷键连接而形成的广谱抗菌化合物,常用于治疗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妥布霉素、庆大霉素和阿米卡星是常用的氨基糖苷类药物等。

  糖苷类抗生素具有耳毒性,并且它造成的耳聋是不可逆的,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婴幼儿在使用时应特别慎重。

  ②抗肿瘤药

  常见的耳毒性抗肿瘤药物有顺铂、卡铂、长春新碱、氮芥、硝基咪唑、环磷酰胺、博来霉素、氟尿嘧啶和甲氨蝶呤等。

  调查显示,在接受耳毒性药物治疗癌症的患者中,耳毒性疾病的发生率为4%-90%,这取决于患者的年龄、使用的药物、累积剂量和给药方式等因素。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耳毒性药物导致疾病的发病率在低龄儿童中尤其高。

  ③袢利尿药

  袢利尿药的利尿作用快速而强大,可减少NaCl的重吸收,减弱肾脏的稀释功能。常见的袢利尿药主要有利尿酸、速尿、丁尿氨、苯比磺苯酸、氯唑噻磺胺和哌噻乙酸等。

  耳毒性是这类药物最严重的毒性作用之一,与剂量相关,发生速度极快,特别是静脉快速推注时即刻出现。大剂量静脉给药可导致耳聋、耳鸣、眩晕或出现暂时性耳聋等。

  速尿、利尿酸可引起暂时性听力丧失,但很少引起永久性耳聋。

  ④水杨酸类衍生物

  水杨酸类药最常用的是阿司匹林,以水杨酸钠耳毒反应最明显。大剂量使用阿司匹林可引起耳鸣、眩晕、听力下降等症状,它所致的耳毒性通常不严重,及时停药多在24-72小时恢复,仅少数病人恢复迟缓或不完全。

  ⑤抗疟药

  有耳毒性的抗疟药主要有氯喹、奎宁和乙胺嘧啶。长期使用这些抗疟药可致迷路缺血、缺氧而出现耳鸣、听力减退和眩晕,可为暂时性,但剂量大时可呈永久性。

  氯喹和奎宁皆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耳聋,妊娠早期危害更著,孕妇禁用。

  三、如何预防因药物耳毒性导致听力损伤?

  由于大部分药物引起的听力损伤是不可逆的,而且治疗难度大,所以有效预防因药物耳毒性导致听力损伤至关重要。患者在用药前需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及时进行听力检测。以下人群需慎重选用耳毒性药物。

  ①家族中有使用耳毒性药物导致听力损伤者,要慎重使用。此外,有耳毒性药物过敏史者应禁用。

  ②儿童与老人要慎用。儿童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善,老年人肾功能减退,药物在肾脏代谢比一般人要慢,容易导致血药浓度偏高,出现药物在体内积蓄发生耳中毒,所以不宜使用从肾脏排泄的药物。

  ③妊娠期妇女禁用。因耳毒性药物可通过胎盘影响胎儿,造成胎儿耳中毒。

  ④患耳感染、听力下降、发热、脱水、败血症、肾功能不全、暴露于噪声环境者,应慎用或减量使用耳毒性药物。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够引起大家对使用耳毒性药物的重视,不要滥用耳毒性药物,每个人都要小心呵护自己的听力。

  来源:安安科普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