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接种疫苗后,孩子有不良反应怎么办?

护理保健

2022年09月15日

  为什么孩子接种完疫苗后反而生病了呢?这种情况大多是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那么孩子接种疫苗后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家长又该如何处理呢?别着急,往下看!

局部红肿

  如果孩子的接种部位出现局部红肿、疼痛、硬结等,一般24~48小时后逐步消退。根据红肿和硬结的范围,可以做以下处理:

  直径<2cm,一般无须处理;

  直径为2~3cm,可用干净毛巾冷敷,若红肿消退仍有硬结可改为热敷,每次10~15min,每日数次。

  直径≥3cm,需尽快就医,第一时间告知医生孩子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接种时间。

  特别注意:接种卡介苗出现的局部红肿、硬结,不能热敷。因为卡介苗接种后2~4周,注射部位会开始红肿、化脓、破溃、结痂,最后留有小疤痕,整个过程会持续2~4个月。护理时只要用清水擦拭再蘸干即可,千万不要用酒精、碘酒、消毒液等局部消毒,以免影响疫苗效果,延迟伤口愈合时间。

腹泻

  部分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出现腹部不适、轻微腹泻等症状。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别着急,注意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6个月内的宝宝少量多次哺乳),及时更换尿布,保证充足的休息,一般两三天就能复原。如果孩子严重腹泻,则需要尽快前往医院诊治。

发热

  接种完疫苗后,部分孩子会出现发热、头痛、乏力、烦躁、食欲不振等情况,其中发低烧最为常见,一般持续1~2天。

  当遇到孩子发低烧,体温不超过38.5℃,并且没有其他症状时,家长不必过于担忧,加强观察,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6个月内的宝宝少量多次哺乳),还可以通过毛巾擦拭、扇风等方式进行物理降温,同时保证孩子的休息时间。

  如果宝宝持续发热,体温超过38.5℃,并伴有其它不适症状,需要尽快带宝宝前往医院诊治!

过敏性皮疹、血管性水肿、热性惊厥

  除了发热、局部红肿、轻微腹泻等一般反应,还有些孩子会出现晕厥、过敏性皮疹、过敏性休克、卡介苗淋巴结炎、局部化脓等异常反应。不过这样的不良反应出现的概率极低,一旦发生需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一般来说,诊治及时的话,不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太大的损伤。

耦合感染

  如果孩子刚好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孩子身上刚好有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禁忌,接种疫苗后,导致孩子原有的疾病急性复发或产生新的病情,这类不良反应就是耦合感染。

  想要预防耦合感染,家长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掌握孩子的身体状况,比如是否属于过敏体质、是否正处于发热、腹泻等状态,避免让孩子带病接种疫苗。二是严格掌握预防接种的禁忌症,比如有免疫缺陷病的孩子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如脊髓灰质炎疫苗。

  虽然部分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但大多数都是可以自愈的一般性反应,只要家长充分掌握孩子的健康情况及不良反应的处理办法,是可以放心接种的。

  来源:儿科鲍奶奶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