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驱蚊产品之多,哪种效果安全更适合儿童?

护理保健

2022年08月11日

  夏天时候,因为儿童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很多宝宝都难免被蚊虫叮咬,市场上驱蚊产品很多,哪种效果最好最安全?怎么判断是不是适合孩子用呢?小编教你几个判断标准!

  一、蚊香:选无烟的,对人体刺激小

  目前市面上的蚊香主要有3类:盘式蚊香、电热驱蚊片、电热驱蚊水。它们的有效标成分都属于“拟除虫菊酯”,会扰乱昆虫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如果成分相同,盘式蚊香与电蚊香的毒性是一样的,但盘式蚊香污染大,产生烟熏,适合在室外、阳台等处使用。而片型电蚊香和液体电蚊香污染较小,适合室内使用。

  实际上,杀不死蚊子的才是好蚊香,很多只是熏晕,第二天又活过来。一味追求杀死蚊子,则将大大提升蚊香的毒性,人体也可能因此受到伤害。所以,若哪天用完蚊香后,发现满地的蚊子尸体,则要小心此蚊香是假冒伪劣产品,最好别再使用。

  二、驱蚊成分:含“避蚊胺”的,儿童不宜

  美国疾CDC(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推荐的常用驱蚊成分有4种,分别为:

  1、避蚊胺(DEET)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2个月以下的宝宝,不应使用含避蚊胺的产品;2 个月以上孩子使用,购买时浓度不可超过 30%。

  加拿大卫生部禁止市面上销售含DEET30%以上的产品,并指出:

  6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宜使用此类产品。2到12岁儿童使用含DEET10%以下的产品,且2岁以下儿童一天使用不宜超过1次,2岁以上儿童一天使用不宜超过三次。

  2、派卡瑞丁(Picaridin)

  较避蚊胺更加安全低毒,建议 2 个月以上孩子使使用,浓度为5%~10%。

  3、驱蚊酯(IR3535 / BAAPE)

  美国环境总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都表明,它对人体没有毒害作用,较避蚊胺更加安全低毒。建议 2 个月以上孩子使用。

  4、柠檬桉叶油

  驱蚊成分中唯一一种天然植物成分,但因为挥发性高,保护的时间通常都很短,需要反复涂抹才行。建议 3 岁以上孩子使用。

  其中,大部分驱蚊产品的有效成分是避蚊胺和避蚊酯,比如花露水。很多人把花露水当止痒剂来使用,实际上这是错误的,花露水其实是用来驱蚊的。

  三、花露水的正确使用方法,了解一下:

  1、预防蚊虫叮咬,不要直接喷在身上

  2、可滴在水里洗澡、洗头、洗脸,既能稀释药性,又能起到杀菌、清凉的作用。

  3、给婴幼儿使用时,一定要用4~5倍量的清水稀释后再用。

  4、花露水含酒精,使用后应远离火源

  花露水中含有75%的酒精和5%的香精,因而具有易燃性并且极其容易被明火点燃。

  所以,涂抹花露水以后,千万不能立即使用明火,如点蚊香、点烟或使用明火灶具等。

  5、被蚊子咬了,不要抹花露水

  被蚊虫叮咬后,皮肤上会留下微小创口,如果此时涂花露水,其中的驱避剂等化学物质就会通过创口刺激皮肤,进入人体。不但不能减轻症状,反而加重皮肤损伤,甚至导致中毒。

  正确的做法是:先用肥皂水、小苏打水(清水也可以)冲洗患处,中和蚊虫分泌的酸性毒素。

  四、防蚊手环、防蚊贴:几乎没有驱蚊效果

  有商家称,驱蚊手环和驱蚊贴,靠香茅草精油、薰衣草精油等植物精油来驱蚊,纯天然,环保又健康。这个虽然健康,但几乎没有驱蚊效果。

  也有不少人反映,买的防蚊手环、防蚊贴、防蚊挂件,味道很呛鼻。里面是否真如商家所言,只含植物精油,不含任何化学成分,值得怀疑。

  五、孕妇婴儿,尽可能不用蚊香、驱蚊水

  2岁以下的孩子、孕妇,不建议使用蚊香、驱蚊水等化学驱蚊产品,最好采用物理的驱蚊方法,包括纱窗、蚊帐、电蚊拍等。

  正常成年人体内有一道“血脑屏障”,可以阻碍有害物质通过血液进入大脑。但婴幼儿的血脑屏障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尽管“农字号”驱蚊产品里的毒性很低,也可能影响他们大脑的正常发育。

  除此之外,市面上宣称专为儿童设计的“儿童蚊香”“儿童驱蚊液”,这些产品也未必可靠。那些产品里,拟除虫菊酯等驱蚊成分的含量,往往跟普通产品差不多,其实儿童不宜。

  本文整理于12320健康百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