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手妈妈成功躲避了“错误风俗” 避免踩坑

0-1岁护理

2020年11月07日

  从育儿角度上讲,不管怎么说,老人都是有“成功带娃经验”的,虽然有些经验已经落伍,但起码一般情况上不会出问题,宝爸宝妈也往往比较愿意让老人来带孩子。但问题也就出在“成功带娃经验”上了,有的老人所谓的经验其实并不靠谱,甚至会给孩子留下终生的影响。

  而新手爸妈经验不足,一开始带娃不知所措,极易被所谓的“过来人”误导……

  坑娃的风俗多地盛行,妈妈越早知道越好,养娃路上少踩坑!

  挑马牙

  有家长求助:孩子牙龈上长了白色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婆婆又说要挑破,否则会影响宝宝乳牙发育。

  马牙是正常现象,出生几周后就会自然消失!不用管!

  马牙一旦被挑破,口腔粘膜就被破坏了,就给了细菌钻空子的机会。如果马牙太大,影响宝宝正常吃奶,可以去医院,让医生评估如何处理。

  挤乳头

  据说新生儿不挤乳头,长大后乳头内陷、生完孩子后会堵奶。

  乳房有少量分泌物,都是正常现象!2周左右就会消失!千万不能挤!

  曾发生一起“一位母亲在宝宝刚出生没多久,就给孩子挤乳头,导致女儿19岁仍没有乳头”的事件。

  因为新生儿体内会残留一些从妈妈那里带来的激素,所以新生儿乳房偶尔有分泌物,甚至能摸到硬结。

  如果挤压乳头,易引起新生儿乳腺炎,甚至影响乳房发育!

  打绑腿

  家长都想要孩子有一双大长腿,听说绑腿有神奇功效,回家就给孩子绑腿。

  但殊不知,这种做法不仅会让宝宝难受、哭闹、而且会影响孩子下肢的发育,甚至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真是百害无一利。

  给宝宝绑腿,容易造成腿部血液循环不畅。

  大长腿都想要,但都不要急。O型腿→X型腿→直腿,这才是宝宝正常的生长轨迹。

  刮眉毛

  孩子的皮肤娇嫩,如果将眉毛根部刮伤,可能会改变眉毛位置与形态,如刮破皮肤导致感染而溃烂、结疤,还可能不再长眉毛了。

  捏鼻子

  孩子鼻腔黏膜娇嫩,如果过于用力捏鼻,会损伤其鼻黏膜。

  五官多与遗传有关,顺其自然就好。

  剃光胎发

  新生儿胎发到了三四个月时会自然脱落,并且孩子的毛发状况是跟遗传和营养状况相关,胎毛剃不剃都一样。

  最好不要给太小的婴儿刮光头,这样很容易损伤毛囊,使头发出现暂时不生长的现象。

  把尿

  婴幼儿自主排尿功能要随着神经系统、尿道括约肌的发育而逐渐完善。在这之前把尿,并不能帮孩子建立自主排尿功能。而太早把尿,还可能造成肛脱、肛裂、尿频。

  婴儿可以穿纸尿裤,一岁以前不要把尿,大一点可进行坐便训练。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