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4种“假早餐”已被拉入黑名单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7日

  早餐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占了全天总需求的30%以上,早餐能否吃好直接影响一天的学习/工作效率。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的早餐是必不可少的,早餐是孩子一天当中相当重要的一顿饭,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

  大多数家长一大早为孩子做的早餐啊,满满的都是爱啊,但是也不一定是科学搭配,孩子的早餐要品种多、量要少、干稀搭配,还要根据孩子的消化情况、体质特点、季节特点灵活变换。

  以下这几种早餐的「坑」别再踩了:

  1、白粥+馒头?不够!

  疫情期间,张文宏医生「早餐不许吃粥」的言论,曾经引起很大争议。

  他的原话是:

  每天早上要给孩子准备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鸡蛋,吃了再去上学,早上不许吃粥。

  一顿好早餐最重要的是什么?能扛饿。

  孩子早餐只喝粥+馒头,营养确实不够!

  白粥馒头里全是碳水化合物,孩子需要的蛋白质、钙质、膳食纤维等,统统摄入不足,单吃是肯定不行的!

  而且「喝粥养胃」的说法,也完全站不住脚。

  喝粥的好处是:好消化,因为不需要咀嚼。但也有弊端:

  粥的能量密度低,营养不够,过会儿人就饿了。

  粥消化较快,短时间升糖速度快,算不上健康的主食。

  邻居家的孩子,胃就是这么喝伤的。

  所以,可以适当喝粥,最多一天一顿即可,不要顿顿喝粥。

  如果家里习惯了喝白粥,如何改进?

  想办法让粥的营养丰富起来,往里面加肉沫、粗粮、蔬菜......

  让粥的营养更丰富,孩子的身体才跟得上~

  2、豆浆+油条,千万要警惕!

  2004年林俊杰一首《豆浆油条》火遍大江南北,几乎所有人都迷恋上了豆浆+油条这一早餐CP。

  但豆浆和油条真的是好CP吗?

  事实上,豆浆+油条,一定要当心!

  《中国食物成分表2004》中显示:油条的脂肪含量高达17.6%!

  不仅是油条,麻花、烧饼、春卷等,都是高热量高脂肪,偶尔吃一次还行,可不能天天吃。

  另外,豆浆也不能乱喝。

  网上曾报道过一起豆浆中毒的新闻:

  王女士经常在家做豆浆给孩子吃。

  一天早上,孩子上学要迟到了,为了节省时间,王女士看到豆浆「煮沸」后,就立马关火盛给孩子喝了。

  孩子到了学校没多久,就开始呼吸困难、恶化呕吐,没多久直接休克了。

  罪魁祸首,就是那杯「没煮熟」的豆浆!

  如果豆浆没有完全煮熟就喝,可能会引起中毒,轻者呕吐、腹痛,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3、牛奶+鸡蛋是最佳早餐?

  很多人觉得牛奶和鸡蛋是最完美的早餐,其实并不完全是。

  营养学教授就曾说:

  蛋白质只有在碳水化合物提供充足的前提下,才能起到它应有生理功能,否则会被当作热量而消耗掉,产生浪费。

  牛奶+鸡蛋的搭配,虽说给身体提供了足量的优质蛋白质和钙质,但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不够的。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提供热能的重要物质,早餐摄入不足,会影响孩子一整个上午的精气神。

  因此,早餐除了牛奶+鸡蛋这两个完美CP外,还需「第三者」——一定的碳水化合物。

  燕麦、面包、包子等都是可以的。

  关于牛奶和鸡蛋,还有几个流传的说法,比如:空腹喝牛奶不好、一天吃鸡蛋不能超过1个。

  这些到底对不对呢?

  其实,消化功能正常、没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牛奶完全没问题。乳糖不耐受人群可以先吃些其它食物再喝牛奶,或者直接选择酸奶、低乳糖奶等。

  至于鸡蛋的数量,专家的建议是:

  对于健康人群,建议每天都能吃 1 个鸡蛋;

  偶尔吃 2~3 个鸡蛋没有大问题,隔天不吃或者控制整体饮食中的脂肪摄入就好。

  4、咸菜+隔夜饭的搭配,简直堪比「投毒」!

  咸菜和隔夜饭的致命缺点,剩菜(尤其绿叶菜)经过了一晚上的「自我发酵」,里面含有亚硝酸盐!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一位爸爸误把亚硝酸盐当成盐,用它给孩子炒了一盘菜,结果孩子不幸去世,太惨痛了!

  对于成年人来说,剩饭、咸菜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并未达到中毒剂量,但孩子不一样,他的肠胃比大人娇弱太多,真的不适合吃。

  信息来源:亲宝宝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