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挑枕头注意这5点,宝宝才能睡得好

0-1岁护理

2020年11月06日

  在孩子快速成长的头几年,让他们「睡好觉」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但说到睡觉,就不能不说枕头,这不,亲贝网小编和几个宝妈聊天,发现他们都有这样的疑惑:

  宝宝要不要睡枕头?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睡枕头?宝宝枕头到底怎么挑?

  带着这些问题,亲贝网小编咨询了科审的团队和儿科专家,他们给到我这样的答案:

  ▶ 宝宝要不要睡枕头?

  要,但不宜过早。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睡枕头?

  3个月以内

  宝宝在出生后的3个月内是没有生理曲度的,脊柱呈C型,脊椎和颈椎在一个水平线上,因此这一阶段宝宝是完全不需要枕头的。如果这时给宝宝使用枕头,宝宝不但会觉得不舒服,而且可能会出现颈椎弯曲的情况,影响到宝宝的呼吸和吞咽。

  3-6个月

  在宝宝3、4个月大时,颈椎弯曲开始形成,这一时期可以选择拿全棉毛巾对折,垫于宝宝头下当枕头使用。

  6个月以后

  6个月后宝宝开始能坐了,脊柱胸段出现向后的重量弯曲,但也不建议此时就使用枕头,因为这一时期颈曲是在逐渐变化的,如果不及时更换枕头,宝宝也会不舒服。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的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为了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1 岁以内要避免使用枕头,以免发生陷入窒息的情况。

  1岁以后

  一般来说,1岁以后宝宝的骨骼头骨基本上已经变硬,身体的各个器官发育也已比较成熟,这时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需要提供合适的枕头了。

  枕头不是宝宝睡眠的必需品,新手爸妈也不必太过纠结什么时候开始给宝宝使用。如果宝宝能自如翻身、坐立,睡觉时候喜欢把头枕着大人的胳膊,那就意味着宝宝喜欢枕着,TA感觉这样更舒服,这时就可以给宝宝用枕头了。

  如何为宝宝挑选枕头?

  为宝宝选择枕头不能太随意,也不能使用大人的枕头,需要根据宝宝颈椎生理弯曲的发育情况,及时做调整,每段成长时期用不同的枕头。挑选枕头时,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01

  枕头的高度要合适

  枕头的高度要和宝宝的颈椎发育相匹配。一般来说,宝宝枕了枕头后,头和身体平躺能在同一水平线上,才是最适合的高度。枕头太高,相当于宝宝是低着头睡觉;枕头太低,相当于抬着头睡觉,对于宝宝睡眠和身体发育都是不利的。所以家长给宝宝选择枕头也要随着其年龄特点而变换,不能一个枕头从小睡到大。

  TIPS:如果宝宝有溢奶情况,可以通过头部和上身一起垫高的方式缓解,不能简单地只增高枕头。

  02

  软硬适中

  支撑太硬的枕头没有弹性,睡了不舒服,而宝宝的颅骨比较柔软,质地过硬的枕头容易导致其头部的变形。

  太软的枕头,没有支撑力,枕了等于没枕,而且宝宝翻身时,有可能被枕头堵住口鼻,增加窒息的风险。家长在选购时,可以用手压一下,手离开后枕头能自然回弹,那么这个枕头的软硬度就合适了。

  03

  长宽合适

  枕头长度略长于双侧肩部的距离即可,这样可以保证有足够的空间给宝宝活动;宽度大致与头长一致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给宝宝使用过大的枕头,以免造成窒息危险。

  04

  枕芯材质要安全

  选择枕芯时,需注意质地最好柔软、轻硬、透气、吸湿性好。避免选择羽绒、真空棉等做的枕芯,这类枕芯质地太软,不能很好地支撑颈椎,还会为螨虫、灰尘提供藏身之所,容易引起宝宝过敏。枕套最好选择柔软的纯棉布,不会引起宝宝不适或过敏。

  05

  避免使用特殊功能的枕头

  有些家长因为担心宝宝头睡扁,可能会购买一些有定型功能的枕头。美国儿科学会建议,需要避免使用包括头部定型枕在内的和宝宝安全相悖的产品。

  因平躺导致宝宝后脑勺扁平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是因为宝宝颅骨尚未完全发育,随着年龄的增长,大部分宝宝后脑勺的扁平情况会减缓甚至消失。使用定型枕不仅效果有限,两边凸起的部分在宝宝翻身时还会增加窒息风险。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