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科学地用好电子产品,家长们要做到这2点

护理保健

2020年11月05日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下,电子产品早就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不仅是成年人的随身常备物品,也逐渐成为孩子们的娱乐学习的便携工具。

  不可否认的是,科技发展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随着电子产品使用低龄化现象的发展,痴迷网络、损伤视力、网络信息混杂等负面影响,也成为父母担心的原因。

  那么,如何科学地用好电子产品成为了家长们面临的难题。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这个话题。

  其实,电子产品用好了,既能开阔孩子眼界,也能帮助训练孩子的手脑协调能力,为学龄期的孩子创造社交话题。

  那么到底怎么才能用好呢?

  一、限制使用时间,

  一定要让孩子参与设定;

  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需要限制,但是,要让孩子乖乖遵守规定,好像很难。

  如果在明确限制时间的过程中,和孩子商量,让孩子参与设定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孩子遵守的意愿会强烈很多,毕竟规定是他自己定的!

  当然,孩子不同年龄理解能力不同,策略也不一样。

  ●3岁以下的孩子,建议用“行动教育法”。

  依据家庭的实际情况,每天给孩子半小时到一小时的“固定的屏幕时间”(避开吃饭时间、亲子游戏时间、睡前1小时、卧室里)。

  其他时间给娃安排其他活动。时间到了,自然地引导到下一个更有意思的活动中。

  ●3岁以上的孩子,让他“作主”。当然,这个作主是有前提的,首先要告诉他如果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有哪些结果。然后引导他,给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

  当到了他自己规定的时间,大部分孩子都会自觉地停止使用——如果孩子提出还想继续使用,我们一定要引导他严格遵守规则,千万不要使用“那再给你最后一分钟”之类的方法,否则,以后规定就难以执行了。

  随着孩子长大,我们也可以不需要限制具体的时长,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学会自律。

  只要从小养成了好的习惯,生活中还有更多电子产品以外的选择,相信孩子绝对不会过度沉迷于电子产品的。

  tips:美国儿科学会给出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建议

  18-24个月的孩子,限制屏幕使用时间,避免独自使用;

  2-5岁:每天一小时,父母陪同使用,让他们明白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6岁以上:限制时间和媒体类型。电子产品的使用不能影响到孩子的睡眠、锻炼和行为养成。

  二、把控内容;

  优质的绘本、益智的动画、高质量的节目、好的教育类APP……

  现在市面上适合孩子的内容很多,建议爸爸妈妈们在给孩子看之前,先自己观看筛选一遍内容。

  把控了内容,最好还能和孩子一起观看,可以一起讨论有趣的情节,回答孩子的疑问,帮他理解情节。

  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意识的帮助孩子把学到的内容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比如,看了介绍天文知识的记录片,我们就可以带他去天文馆,真真切切去看、去听、去摸、去感受。

  信息来源:咔哒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