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处于“空间敏感期”的宝宝,父母该怎么引导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31日

  亲贝网小编经常从新闻上看到“熊孩子”们遭遇各种困境求助于消防员叔叔,头部或手指被栏杆、盆罐、小孔……各种框,孔卡住。家长在感到心疼,有一丢丢想笑的同时也有着这样的疑问:“熊孩子”们为什么热衷于各种钻孔、抠戳小洞,并乐不此疲?

  其实,当宝宝1岁左右,很多父母都会发现自家孩子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你发现,你家宝宝每天上蹿下跳,爬高爬低,乱扔东西,不要以为是宝宝太调皮,而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到来了!

  宝宝“空间敏感期”的表现

  喜欢扔东西

  宝宝喜欢扔东西,是因为他们感到物体和物体之间是分开的,是有距离的。

  这种体现空间关系的游戏,让他们觉得很快乐。所以宝宝们会不顾妈妈的警告,而自顾自地扔东西。

  喜欢躲猫猫

  宝宝到了两岁后,特别喜欢和爸爸妈妈玩藏猫猫的游戏。

  他(她)常常把自己藏在桌子底下、门后面,甚至是大衣柜里,然后让爸妈来寻找。

  宝宝之所以喜欢躲猫猫,不仅仅因为藏猫猫是一种游戏。

  更多的是在游戏当中,宝宝可以体验事物之间的空间关系,这让他们感到有趣。

  喜欢转圈圈

  除了藏猫猫,宝宝还喜欢通过转圈的方式来感受空间的自由和快乐。

  宝宝常常会缠着大人和他(她)玩转圈的游戏,或者自己围着大人转圈,或者干脆自己站在地上以自己为中心转圈,直到眩晕为止,转完之后就开心地咯咯笑。

  喜欢钻洞洞

  很多宝宝会对大大小小的洞产生兴趣,喜欢反复把东西从洞洞里拿出来、塞进去。

  等到再大一些,3岁左右的时候,他们更喜欢攀爬,用身体感知周围的空间。

  喜欢垒高楼

  除了搭积木外,宝宝还喜欢拿各种东西垒高楼,有时候甚至拿小板凳一个个地垒起来当火车头推着玩。

  喜欢爬高高

  窗台,沙发,桌子,花台等,只要宝宝能够到的地方,总会勇往直前,而且还喜欢从高处跳下来。

  宝宝在反复爬高爬低的过程中,感受身处不同方位带来的感觉。在跳跃的过程中,感受征服“高地”的成就感。

  喜欢爬楼梯

  不会走的宝宝都喜欢手脚并用的爬楼梯了,在宝宝一个接一个征服楼梯的过程中,宝宝内心是非常喜悦的,然后再下楼梯,感受高高低低的感觉。

  宝宝空间敏感期

  家长应该这样做

  给予足够的安全感

  宝宝处于空间敏感期,家长们不要过多干涉。尽可能的为宝宝创造“安全”的环境,让宝宝独自去“探索。

  遇到小困难鼓励他自己克服,而不要没完没了地唠叨,或者稍有状况便过去帮忙。

  如果总是把危险强化给宝宝,会给宝宝带来巨大的危机感,破坏他的自我保护能力。

  创造游戏场景

  在家躲猫猫,让孩子在饭桌下,衣柜里,沙发后寻找藏身之所;

  用纸箱搭山洞和隧道,让孩子去钻;

  用帐篷,大玩具箱,或者小桌子搭上长长的桌布,做一个小朋友自己的密室,他们藏进去蹦出来可以自娱自乐很久;

  积木垒高,想办法帮助孩子搭得更高,比如靠墙搭;

  但各位家长要注意的是,在搭积木,帐篷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安全性,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和宝宝说话时多使用空间词

  如前面,后面,上面,下面,远处,近处等空间词语,帮助宝宝了解物体间的空间关系,提高空间认识水平。

  其实,宝宝是通过“空间敏感期”通过看、听、触摸这些简单的动作来了解别的物体和空间。爸爸妈妈要保持充分的耐心哦。在保证宝宝安全的前提下,放手给宝宝自由,让他们自己去体会和了解。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