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奶睡的危害你清楚吗?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3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从孩子小的时候开始,很多妈妈都喜欢奶睡孩子。因为似乎孩子在妈妈的怀里吃奶,是最安静的时候。但是你知道吗?奶睡孩子可能会对孩子的发育造成影响!

  所以妈妈们快来看一看,到了孩子多大,就不能再奶睡了?

  ◆ 0~3月龄

  小月龄宝宝,对妈妈的依恋情结是非常深的,奶睡不光是可以喝到香甜的奶水,更重要的是可以近距离感受妈妈的体温、心跳和肤感,这可以让宝宝很快安定下来。

  这个阶段的小宝宝,如果实在入睡困难,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可以暂时用奶睡顶替,解决睡眠问题才是要紧事。

  ◆ 4月龄以后

  奶睡常常和夜奶挂钩,等到4月龄以后,不少宝宝就可以睡整觉了;尤其是6月龄以后,加入了辅食,宝宝肠胃容量增加,夜奶就不是必须的项目了。

  这个时候开始,宝宝乳牙陆续萌出,如果还在延续奶睡的习惯,可能对宝宝牙齿、身体的发育都带来不利的影响。

  1)影响互相的睡眠

  难以戒掉的奶睡,不仅影响宝妈的休息,还会干扰宝宝的睡眠。尤其是宝宝夜醒之后,喂奶、拍嗝这些系列操作,会干扰小家伙本来的休息节奏。夜间是生长激素重要的作用时间,贸然打扰宝宝睡眠,可能还会在无形当中干预宝宝长身体,这可不是小事情。

  2)带来乳牙龋的风险

  随着宝宝乳牙逐渐萌出,继续沿袭夜奶的习惯,让小家伙含着甜甜的奶液入睡,可能会给乳牙带来龋齿风险。千万别小看了一颗颗小乳牙,它们需要陪伴到宝宝7~8岁大,占据人生近1/10的时光。乳牙出现龋齿,宝宝不仅以后吃东西不舒服,恒牙萌出也会遇到阻碍。

  ▼ 奶睡是大招,非到必要尽量不用

  当宝宝夜醒后,宝妈可以先观察,敌不动、我不动,不打扰宝宝,看小家伙能否自主入睡。如果宝宝未能完美“续睡”,宝妈可以尝试声音、肢体抚触等,或者轻拍宝宝,让宝宝逐渐适应这样的模式。

  ▼ 拉开“奶”与“睡”的间距

  建立“吃-玩-睡”公式:每次睡前奶过后,先进行拍嗝儿,然后让宝宝玩一会儿,最后再进行哄睡,让宝宝逐渐适应这个节奏,拉开“奶”与“睡”的时间差。

  逐步减少夜奶次数:夜奶常常会成为另一种形式的奶睡,6月龄以后尽量缩减夜奶次数、减少夜奶量直至戒掉,也是缓解奶睡现象的方法。

  来源:孕育岛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