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婴儿囱门的那些冷知识,你真的都了解吗?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2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民间的说法,婴儿的囱门不能摸,否则以后会变笨。

  囱门到底是什么

  人的颅骨是由7块骨骼组成,不过婴儿和成人的颅骨构架具有差异。刚出生的婴儿颅骨并未紧密咬合,所以摸起来软软的,将头顶和后脑勺柔软的部分分别称之为前囱和后囱。随着婴儿的成长,颅骨会逐渐咬合在一起,摸起来就会变得硬硬的。

  因为婴儿的囱门摸起来很柔软娇嫩,所以很多人都认为不应该轻易抚摸,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其实正常的抚摸是没有问题的,并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不得不说人体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家长对于孩子的成长也存在很多的误区,比如关于囱门的4个冷知识你知道吗?

  肉眼能够看见囱门的抖动

  相信每位新手宝妈对于孩子的成长都十分关注,尤其是孩子身体上出现的每一丝变化,当看见孩子的囱门出现了抖动时一定会非常惊慌。为什么孩子的脑袋会自发抖动呢?是不是出现了什么毛病呢?其实所谓的抖动不过是脉搏的跳动,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而且囱门没有完全闭合,再加上没有毛发遮挡,所以才会尤为明显。

  囱门可以清洗

  婴儿出生之后,很多父母给孩子洗头时会刻意避开囱门,因为那块地方的皮肤比较薄,害怕细菌聚集影响孩子的健康。其实正常的清洗是可以的,不过清洗时的动作轻柔一点,最好用清水或者温和的洗发露。

  卤门的正常闭合时间

  其实大多数婴儿出生后囱门已经闭合得差不多了,只不过咬合得没有那么紧密。等到婴儿出生1~4个月之后囱门就会自行闭合,而前囱门几乎要在孩子一岁多才会彻底闭合。过早或过晚闭合囱都是不正常现象,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

  没有必要专门保护囱门

  因为囱门摸上去软软的,所以会给孩子戴帽子保护囱门。虽然摸上去软如豆腐,但卤门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脆弱。平时家长带孩子时尽量避免让孩子磕到或者碰到就行了,假如是冬天的话,可以给孩子戴帽子抵御寒冷,同时避免囱门受刺激。但假如孩子是在夏天出生的话,没有戴帽子的必要。

  来源:糖粿麻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