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分治七分养,这3招教你预防咳嗽

护理保健

2020年10月21日

  深秋来了,又到了感冒多发季节,孩子的免疫力差,很容易得病,听到孩子咳嗽,大部分宝妈们都会觉得孩子感冒了,要吃药。其实,咳嗽可有好多种啊,不要听到咳嗽就断定是感冒了。

  其实咳嗽本身是一个本能动作,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证呼吸道顺畅。

  与喷嚏相似,咳嗽也可以将坏东西带出体外,保护呼吸道系统。这种咳嗽持续时间通常较短,宝宝也不会出现精神不振或者发热等疾病表征,听到宝宝咳嗽了,妈妈们不必过分焦急。

  但如果孩子长时间咳嗽,又或伴有其他症状,就要小心了,咳嗽是儿童呼吸道不适的常见症状,一般和呼吸道疾病有关。

  不同的原因,咳嗽声音大不同

  通常情况下,不同的疾病发生部位,声音及其他咳嗽症状会有所不同,例如:

  喉头不适,会引起一种类似犬吠或海豹叫的咳嗽声。

  大气道不适,如气管炎或支气管炎,会引起一种较为深沉,刺耳的咳嗽。

  如果是因为感冒而咳嗽,咳嗽声音听起来会可能会有湿湿的感觉(由于有痰或者咽喉充血),但也有可能是刺激性干咳,如果伴有流鼻涕的话,咳嗽持续时间>流鼻涕时间。

  如果伴有发热和呼吸困难(呼吸过快、过慢、有杂音等等),还要小心患上了肺炎。

  不过,以上虽然话是这么说,实际上对于咱们大多数人来说:

  “天,这不都听着一个样吗?”

  所以啊,不要以为咳嗽都是小病,自己在家吃药就行。美国儿科学会也不建议6岁以下儿童使用非处方止咳药,千万不要拖延治疗了,还是带他到医院让医生确认吧~

  三分治七分养,这3招预防咳嗽

  得病容易去病难,这句话真的是不少人带娃路上的“血泪真相”。

  所以,咱们平时就得做好预防,尤其是换季,气温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又正值开学季,从在家处处小心,到重回幼儿园频繁接触不同小朋友,一旦抵抗力低很容易一传十,十传百,就生病了。

  避免受凉

  换季期昼夜温差大,白天热得像夏天,夜晚又变得凉飕飕,孩子喜欢跑跑跳跳的,一定得及时增减衣服。

  注意通风,及时清洗床褥

  记住!不要总担心冷到而关窗!这样病菌只能“甩锅”:“是你不放我走,不是我要跑到你孩子身上哒~”

  而且,对于宝宝换季的被褥、床罩,一定要勤洗晒。毕竟根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我国占人口近三分之一的过敏性疾病患者中,有高达 60%~70% 的过敏原是螨虫。

  饮食均衡,提供适宜充足营养

  好的抵抗力,才能好好地抵御无处不在的病菌。抵抗力与营养状况密切相关,平常一定要注意保证均衡营养哦~

  不要以为到了2岁以后,宝宝就不用喝奶哦。《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建议,2~5岁孩子每日应摄入350~500克的奶类。尤其是开学季,从家里到幼儿园,学校的饮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带孩子看医生前,你得提前记录这些

  能预防当然是好事,万一生病,咱们也得留意好孩子的症状。

  看诊时,孩子除了能在医生让 “啊~”的时候张嘴外(可能这个还得哄一会儿),对于症状的表达能力基本为0。咱们就得当好孩子的“发言人”。

  所以看医生时,我们提供哪些信息会对辩症有帮助呢?

  第一、 咳嗽的时间和频率

  咳嗽多久了?

  每次咳嗽的持续时间多长?

  咳嗽的声音大小?

  一天之中什么时候咳得最厉害?

  第二、 有无分泌物

  是否有痰或鼻涕?

  如果有,粘度颜色如何?

  第三、 是否有过敏史

  如果有,之前的就医记录和服用药物名称需要提供。

  是否有过敏迹象?比如宝宝在持续咳嗽前是否进食不常吃的食物、去过陌生的地方或接触新玩具、动物或衣料?

  最后亲贝网小编提醒宝妈们,近期气候转凉,一定要适时适度地给宝宝添减衣物哦。一旦出现咳嗽症状,不要盲目给宝宝喂药,还是咨询医生比较好哦。

  信息来源:背身就喜欢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