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的“坑娃”小事,你中标了吗?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2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习惯了用经验。尤其是中国的家庭模式中,大部分的家庭在迎来一个生命之后,多有老人到家帮忙照料。但是每代人之间都有显著的育儿关键冲突,这让很多的妈妈非常苦恼。

  其中,一些育儿观念已经不适应时代了,但是却被很多长辈继续沿用。看似对宝宝非常好,实际上却在无形中伤害着宝宝的健康。

  天气变冷多穿多盖?

  爷爷奶奶一入秋就迫不及待地给娃穿上厚衣厚裤,盖上厚被子,生怕孩子着凉感冒。

  现在还是处于忽冷忽热的季节,日常穿衣可遵循“洋葱穿衣法”,外套加坎肩加内衣多穿几层,方便给孩子根据一天气温和环境的变化随时穿脱。晚上睡觉,对于孩子踢被子的问题,家长不要太过纠结,可以给孩子穿上舒适的连体衣或睡袋,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孩子踢被子。

  有时候家长摸摸孩子的小手,发现小手微凉,就觉得孩子冷。其实,判断孩子冷不冷,应该摸孩子的颈背部,只要孩子的颈背部温热,就说明孩子不冷,大人的温感不能作为宝宝穿衣盖被的判断标准。如果孩子睡觉后直冒汗,就说明被子盖多了。

  入秋后多吃肉御寒?

  入秋后,大人总想给娃“贴秋膘”,不停地给孩子吃肉。其实,在这个季节,孩子普遍会出现口鼻干燥等秋燥症状。因此,家长可以多给孩子吃一些温润的食物。比如南瓜、百合、银耳、藕、山药等煮粥或炖汤,肉类可以吃些鸭肉。日常饮食仍保持肉、蔬菜、蛋、奶、鱼、谷物等营养均衡即可。

  多晒太阳能补钙?

  秋高气爽,阳光充足,一些家长觉得这个季节多让孩子晒太阳,能帮孩子补钙。但实际上,晒太阳并不能直接补钙,而是为了促使皮肤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所以家长日常更应注意让孩子补充维生素D。当然,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家长多带孩子外出活动是非常好的,但需要注意做好防晒和皮肤保湿,防止孩子皮肤干燥、皴裂。

  长湿疹要保持干燥?

  秋冬季是孩子湿疹的高发季节,一些家长看到“湿”字,就踏入“改善湿疹,就要保持干燥”的误区,觉得湿疹是因为环境潮湿造成的。事实上恰恰相反,孩子长湿疹时,皮肤屏障功能受损,锁不住水分,而缺水又会令孩子皮肤屏障更加脆弱,降低免疫力,这时若再任由皮肤干燥,就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在日常护肤时,预防湿疹的一个好办法就是每天为宝宝足量地涂抹保湿霜。尤其在刚刚洗完澡或洗完脸后,孩子的皮肤还处于温热、湿润的状态时,皮肤含水量比较高,这个时候马上涂抹保湿霜,锁水效果会比较好。

  来源: 今晚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