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月龄阶段宝宝喜欢用“投降式”睡姿,父母需要纠正吗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19日

  前几天亲贝网小编看到有人在妈妈群里聊天,问小孩子睡觉的时候,是不是都特别喜欢把两只手举起来睡觉,就像“投降”一样。

  这个问题被群里很多宝妈认同,说自家孩子也喜欢这个姿势睡觉。有的宝妈说,看到孩子这个姿势,总是担心孩子两个胳膊在外面露着会受凉,可是把胳膊一放进被子里,不一会又出来了。如果继续重复把孩子的胳膊放进去,孩子醒来后会哭闹不止,真不知道把“小祖宗”怎么伺候才算是到位?

  其实月龄阶段有很多宝宝都喜欢这样睡觉,那么宝宝为什么喜欢“投降式”睡姿呢?

  一、为何宝宝喜欢用“投降式”睡姿?

  1、条件反射

  宝宝刚刚接触外面的世界,自己也不知道应该用一个什么姿势睡觉,因此也就非常自然的出现,双手举过头顶睡觉的姿势。

  这也只是孩子下意识的条件反射,而且这个睡姿也会让宝宝更加舒服,睡眠质量提高。这种情况在宝宝出生后的三个月尤为明显,之后等到宝宝熟悉自己身边的环境之后,也就会变换不同的睡姿。

  2、本能反应

  我们都知道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孕后期的一个身体状态,就是把两只手放在头部的两侧,这是因为由于胎儿越长越大,而子宫越来越小,胎儿为了适应子宫狭小的空间环境,因此也就只能通过改变自己来适应了。

  那么因为这个习惯性的动作,在出生后的几个月宝宝依旧还会持续这个睡姿,不仅能够让宝宝感到舒服,也会让宝宝有安全感。

  3、自我保护

  刚出生的宝宝由于体型还是属于一个“圆柱型”,身体就很容易发生翻转的情况,因此两只手呈“投降式”的姿势,就能够有助于缓解由于身体不平衡的原因,所带来的面部朝下带来的窒息危险,这是宝宝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等到后期宝宝学会了翻身的动作之后,宝宝也就会出现更多的睡姿。

  根据以上的原因,我们可以得出宝宝的这种睡姿,对宝宝来讲没有任何的影响。至于胳膊放在外面会受凉这类的错误观点,更是不需要担心。

  医学研究表明,月龄阶段的宝宝每天的睡眠最少都要达到12-1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正常的身体发育,因此我们不需要强行纠正宝宝的睡姿,影响宝宝的睡眠。

  二、强行纠正睡姿,对宝宝的影响

  1、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胳膊露在外面双手举过头顶,是宝宝从胎里就带的习惯,是宝宝的本能反应。投降式睡姿,对于宝宝来讲是非常舒服的。

  如果我们强行改变宝宝的睡姿,把宝宝的两条胳膊放进被子里,这样反而会吵醒宝宝,从而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2、影响宝宝的成长发育

  我们都知道月龄阶段的宝宝,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是非常有必要的。宝宝只有在睡觉的时候,身体才能得到更好的发育,70%的生长激素都是在处于深度睡眠的时候身体才会分泌,只有睡得踏实,宝宝才会变得安静,因此睡眠对于缓解宝宝的情绪,也有一个重要作用。

  3、被捂住口鼻

  如果我们强行改变宝宝的睡姿,把宝宝的两条胳膊放进被子里,宝宝再次把两条胳膊拿出来的时候,不是翻身会出现面部朝下的睡姿,就是胳膊缠住被子,捂住宝宝的抠鼻,导致宝宝无法正常呼吸。这两种睡姿都会对宝宝造成一定的危害。

  看到上面这些睡眠对宝宝的影响之后,妈妈们就不用纠结宝宝的睡姿问题,两条胳膊露在外面,并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而影响到了宝宝的正常睡眠,反而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不管是什么睡姿,只要保证宝宝身体的三个部位,没有露在外面,就不用过于担心,宝宝睡的舒服才是最重要。

  三、只要保证这三个部位不受凉,孩子就不会有影响

  1、头部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我们都会发现孩子的额头上方非常的软,这是因为孩子的脑部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没有头盖骨覆盖,因此也就异常柔软。

  在夏季炎热的季节,也要记住宝宝的头部不能着凉,除了这个阶段宝宝的头部还没有发育好之外,还有就是大脑是人体的“司令官”,神经网络很多,这就更需要好好的保护。

  2、腹部

  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是非常娇弱的,尤其是宝宝肚脐的位置,最不能受凉。肚脐一旦受凉,就很容易导致宝宝腹泻,影响宝宝的肠胃发育。尤其是在夏季家里都会开空调或者风扇,一定要记住盖住宝宝的肚子位置,其余身体四肢可以露出来。

  3、背部

  中医上认为背部是人体穴位的中心位置,我们都知道,感知宝宝热不热,一般都是把手伸到宝宝的背部去感知。因此宝宝的脊背,也被很多人称之为“晴雨表”。

  然而月龄阶段的宝宝脊椎发育还没有成熟,背部一旦受凉就会影响脊椎的发育。不管天气多么炎热,一定要保证宝宝的背部不会受凉,这样就能够减少宝宝生病的风险。

  在宝宝的成长发育中,睡眠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不管宝宝是用什么姿势睡觉,只要宝宝睡得踏实舒服,不被捂住口鼻,保证宝宝的头部、腹部以及背部没有受凉,就不需要去纠正宝宝的睡姿。

  信息来源:囧爸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