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孩子玩沙子都有什么好处呢?

0-1岁护理

2020年10月1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孩子似乎都很喜欢玩沙子。他们可以一整天都坐在沙地上玩,比如用挖土机玩具、铲子、迷你铲土机一遍遍重复着“倒、铲、放”的动作,再比如挖沙坑、堆沙丘、建城堡,仿佛一点也不觉得厌倦。常常玩一次沙子回来,不止裤兜里,连指甲缝都是沙。

  为什么这么多孩子都喜欢玩沙子?

  用触觉感知大自然

  孩子最初是通过感觉和动作来认识这个世界的,沙子正是一种可以给宝宝提供不同感觉经验的材料。

  行动力的满足

  在孩子们触碰沙子,再用沙子堆沙丘、建城堡这个过程,他们会非常快乐,因为这所有的动作和步骤都是由自己完成的。

  幼儿处于1-8岁这个阶段,他们对于自我能力的探索和重视程度会越来越强。随着宝宝动作技能尤其是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宝宝越发体会到自己作为“主人翁”的感觉,也乐于去实践这种掌控的能力。

  沙子具有很好的可塑性——轻轻戳一下沙子,沙子就会形成一个小坑。这种及时的反馈,有效地增强了孩子的控制体验,会让孩子感到非常愉悦。

  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

  他们把这样的想象力,融入到了自己的玩沙游戏里,在玩沙子的过程中,孩子可以自主建立城堡、商店,这样的游戏能够很好满足孩子内心想象的各种画面。

  孩子在玩沙中获得了丰富的感觉体验,收获了行动力的满足,也验证和锻炼着自身的动手操作及想象的能力,玩沙子有助于孩子创造性的发展。所以家长们不要阻止孩子玩沙啦!

  不以“脏”“麻烦”等我为由,剥夺孩子玩沙的机会。可以经常带孩子去沙滩或游乐场玩沙,游戏结束后要及时清洗宝宝的双手;

  给孩子自由,让他们随心所欲、自然地游戏。在玩沙的时候,不要给予夸奖或者批评的评价,因为夸奖也很可能对宝宝自由创造的一种干扰;

  可以在孩子玩沙后引导宝宝分享:他们是怎么想到要建造出那个东西等,让宝宝分享玩沙的想法与体验,这样也可以增进对宝宝内心世界的了解;

  可以鼓励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沙,增加同伴交往经验,也有利于孩子学会合作等。

  来源:伊都教育婴幼儿托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