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羊水”的来源是什么?为什么叫“羊水”

孕期生活

2020年10月1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孕妈妈对“羊水”这个名词并不陌生。羊水是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营养来源,也是活动的保护。羊水的作用非常大,对胎宝宝的发育影响尤为大。很多孕妈妈在孕期,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会出现羊水过多,或者羊水少的情况。但是妈妈们想过没有,为什么偏偏叫“羊水”呢?

  “羊水”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

  其实羊水这个名称在古代就已经有了,一直流传至今。

  羊肠的原因

  在过去,医疗技术并不是像现在这么发达,而且医疗设备也没有现在的先进,那时候已经会把“羊肠”当做医疗工具,宝宝出生的时候,身上会包裹着一层膜,看上去很像羊肠,所以当时就被称作“羊膜”,羊膜里面包裹着的“水”,也就被称作“羊水”。

  美好寓意

  在古代,羊这种动物代表着吉祥、美丽,有非常好的寓意,而且还具有滋养的含义,所以人们就把滋养胎儿的水称作羊水,意思是指羊水养育了胎儿,这也是对胎儿的一种美好祝福。

  谐音

  还有一些人觉得“羊”和“阳”读音相同,而“阳”有着希望、迎接新生命的含义,所以就有了“羊水”这个名称,不过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还有待推敲。

  羊水里都含有什么?

  羊水的主要成分是水,含量高达98%,其余成分为矿物质和有机物。

  羊水在刚形成的时候,主要成分是胎宝宝的血浆,到了中后期之后,羊水里有大量宝宝的尿液,还有一些胎脂、胎毛、胎儿分泌物等。

  孕妇临近预产期时,羊水的总量大约为800-1000毫升,羊水并不是“一潭死水”,而是会经常更新,给胎宝宝提供更加健康的发育环境。

  总之,羊水对于胎儿来说很重要,孕妈怀孕之后,要准时去医院做产检,尤其是在孕晚期的时候,要及时了解自己的羊水质量,如果羊水太少,或者是羊水质量比较差,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有针对性地治疗,否则胎儿很有可能会出现问题。

  来源:甜橘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