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面对宝宝红屁股,妈妈需要注意这几件事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2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红屁股又叫做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主要发生在一岁内小宝宝身上,尤其是在夏季。

  这个月龄的宝宝,大小便太频繁,简直是“不是在吃,就是在拉”。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天通常就有3-5次,还有的7-8次,屁屁老是在工作状态,屁股不停的和尿便长时间接触,其中尿中的尿素分解出胺的代谢物以及便便的发酵酸性物质都会对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刺激引发炎症反应——红屁股。

  轻度的只是皮会发红,严重的皮肤发生糜烂、丘疹,护理不及时会进一步发展为较大表皮溃疡。所以家长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一定要检查下,宝宝的小屁屁还好吗?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减少痛苦的发生!

  宝宝“红屁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种原因:

  没有及时换尿片,长时间包裹纸尿裤

  有的妈妈摸着纸尿裤不湿,还没有必要换,可能过几分钟,娃就开始经“卸货”啦。这样屁屁长时间包裹在又湿又热的环境,加上尿便的刺激,破坏皮肤屏障,慢慢红屁股就出现了。在一天当中,最好有几个小时让宝宝的屁股暴露在空气中晾一晾,可以大大减少红屁股的发生率。

  用湿巾

  有的妈妈认为用湿巾就可以擦干净,也比较省事。湿巾并不能清理干净尿便残留,加上湿巾本身含有酒精对皮肤也是有刺激的。

  经常用爽身粉

  爽身粉主要是滑石粉,会与尿液、便便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块一块的粉团,更容易塞在皮肤皱褶处,反复刺激使皮肤发炎,溃烂!

  纸尿裤|尿片勤换洗

  时间长了家长也会摸清自家娃尿便的大体情况,可以根据规律勤检查。选择透气好的纸尿裤,尤其是晚上,懒得换,早上醒来,换尿片的时候,要彻底给宝宝清洗干净。洗完后,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着急穿上纸尿裤,一定要把水擦干,晾一下。

  平时尽量避免使用湿巾、纸巾等来回的擦拭,最好是棉布轻轻蘸干。

  晾干后及时涂抹护臀霜,可以起到隔离尿便的作用。

  严重的红屁屁,及时用药

  如较为严重,出现皮疹或者红肿,可以使用一些温和的激素药膏如力言卓、艾洛松、尤卓尔等,家长也无需谈激素色变,正常治疗剂量对于宝宝并没有影响,如不及时治疗,会合并细菌感染,治疗起来会更棘手。

  来源:儿童营养师马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