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总喜欢随身携带自己的“小癖好”,家长到底要不要阻止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2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孩子随身携带某样东西。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随身带着没有什么,但是等到孩子大了,如果还携带这些东西,就会被别人嘲笑。但是家长一旦给孩子拿走,孩子就会哭闹不止。

  像这样的东西有很多,有的是毛绒玩具,有的是小被子,有的是牙胶等等。

  那么,孩子有这样的小癖好,到底要不要阻止呢?为何孩子有这样的癖好呢?

  然而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得了某种病,但实际上父母不用太担心。通常人们把孩子非常喜爱、不想离身的东西叫做“依恋物”。而“恋物癖”和普通的“恋物情结”两者是不一样的。

  如何区分“恋物癖”和“恋物情结”

  恋物癖是指成年人受欲望的驱使,希望得到他人的物品,以此来满足自己的欲望。普通的恋物情结,只是孩子因为缺少感情的陪伴而选择某一物品来寄托自己的情感。所以这两个概念是明显不同的,绝大多数孩子可能只是恋物情结,情况并没有像“恋物癖”那样严重。

  为什么孩子会有这种“恋物情结”呢?

  缺少陪伴

  有的父母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只是每天早上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托管”,对孩子不管不问。这时孩子身边没有父母爱的环绕,只能选择身边常出现的东西来陪伴自己。

  帮助孩子更快融入新环境

  父母第一次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孩子一个人面对陌生环境,心理可能会感到害怕。而这时他的“依恋物”会帮他在一定程度上消解恐惧心理,帮他勇敢地迈向陌生的人群。

  面对孩子的“恋物情结”,父母应该怎么做?

  尊重和理解

  有很多父母觉得孩子这个习惯不好,会强制改掉、戒掉这种行为。但实际上父母的这种做法往往会使孩子感觉不舒服,所以家长们要尊重孩子的行为,让孩子够感受到你的理解。

  多加陪伴

  正是因为父母陪伴的缺失,孩子们才会有“恋物情结”。所以平时尽量把手中的工作推一推,多抽出时间陪孩子,让他们感受温暖。也要在肢体上增进和孩子的距离,比如多拥抱,使亲子关系更加亲密。这样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增加,对其他物品的依赖自然就会减少了。

  等待“恋物情结”行为消失

  “恋物情结”一般出现在年龄较小的孩子身上,当孩子年纪大一些的时候,他们面对的环境和周围的事情变得复杂,注意力可能就会从“依恋物”转移到其他事情上,这时孩子的“恋物情结”就消失了。

  来源:孕婴帮帮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