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统感训练有多重要呢?

早教资源

2020年09月1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现在很多父母非常重视孩子早期教育。一些父母甚至不惜花重金把孩子送到早教班,就算一般的家庭也会选择买一些玩具或者陪孩子做游戏,来训练孩子的统感能力。

  不过,一些家中的长辈对此颇有异议:

  以前自己带孩子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多训练,还是不照样成长的很好,怎么到了现在孩子就这么金贵了?还是有钱多没地儿花烧的。

  在以前的生活条件下,由于科技并不发达,所以即使父母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大部分时候孩子也是能够自己玩耍,并且有非常多的玩伴。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的各项感官得到了有效训练。

  但是当今社会科技非常发达,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电脑等等电子设备,简直家家都有。很多父母或者长辈在照顾孩子时,为了更加轻松一点,有时候会把手机给孩子,孩子看到手机里的画面立马不闹了,但是这样的做法无形中正在伤害着孩子的感官发育。

  因为如此,我们才应该重视孩子的统感训练。

  “感统”是怎么回事?

  感统是感觉统合的简称,理论上解释就是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能力。

  感统失调的表现

  ★ 肢体协调能力差,跑跳投动作笨拙;

  ★ 好动、喜欢玩转动的玩具、爬高、边走边跳或站坐无相;

  ★ 打闹时不知轻重、咬指甲等、或对别人的触摸过分敏感;

  ★ 情绪波动大、缺乏安全感、黏人、爱哭、怕陌生、爱发脾气;

  ★ 阅读困难、读窜行、丢字落字颠倒字;读错抄错;

  ★ 听而不闻回应迟钝、语言理解差、喜欢无端尖叫或自言自语;

  ★ 注意力不集中、分心、走神、容易沮丧、依赖性强、畏难明显;

  ★ 低于同年龄人的交往水平、难以融入团队、幼稚或冲动。

  感统训练的好处

  01提高学习能力

  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行为集中感统训练后,动作变协调,情绪变稳定,注意力改善,对于学习困难的儿童,同时参加感统训练后学习成绩会显著提高。

  02对脑神经生理抑制具有改善作用

  感觉训练对提高儿童精细操作能力、视觉辨别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均有明显作用。

  03提高运动协调能力

  对儿童运动平衡能力差及动作不协调效果显著。对那些运动协调能力差的儿童,训练后能得到显著改善。

  04促进触觉系统的发育

  无论是触觉敏感还是触觉迟钝,经过针对性强的感统训练,都可以改变孩子胆小、爱哭、脾气暴躁和人情冷漠的状态。

  来源:乐学感统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