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幽门螺杆菌,儿童胃病的最大凶手

0-1岁护理

2020年09月15日

  亲贝网小编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幽门螺杆菌(简称:Hp),其实是它个圆胖,有着七八根鞭毛的绿色长条体,在显微镜下放大了看如同长毛的大青虫。

  虽说外表不怎么起眼,但在细菌的发展史上,幽门螺杆菌却可以称王,因为它是极少数能长期在胃里生存的细菌,有很厉害的耐酸性。

  而且,幽门螺杆菌几乎占领了全球一半人类的胃部,14亿的中国人口近8亿人的胃中都可能有它的存在。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性有多大?

  人们之所以会对幽门螺杆菌放松警惕,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时候它并不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只是偶尔会搞出腹胀、恶心、胃痛等症状。

  如果一直不注意护理的话,还可能得消化性溃疡,甚至有少数存在转为癌症的可能。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7年将其列为I 类致癌物,尤其是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的老人和孩子,受其威胁最大。

  据可靠资料调查,幽门螺杆菌是导致儿童胃病的最大凶手,致病率最高。

  超过半数的成年Hp感染者,都是在儿童时期就被此细菌寄生,一直没有根除。

  Hp感染性极强,我国儿童的感染率感染率超6成,且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人感染,家中老人或孩子的感染几率,则要远高于其他家庭。

  可如此高发的疾病,却总被家长忽视!这才是最可怕的一点。除了平时不注重生活细节之外,就算胃肠出现不适,检查出了幽门螺杆菌,家长也很难纠正习惯。

  幽门螺杆菌是怎样传播的?

  1、口口传播

  通过家人之间的亲密接触,从一个感染者的口中传染给其他人,幼儿感染通常是由于以下行为:

  亲吻孩子的嘴巴

  用自己的筷子夹菜给孩子

  用口吹凉孩子食物的过程中,唾液落到了其中

  口对口地喂孩子吃

  大人嚼碎食物喂孩子

  成人的牙具、洗漱用品等与孩子混用

  2、粪口传播

  粪便是细菌滋生的温床,若不慎食服了被含有病原体的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就会被幽门螺杆菌在肠胃中寄生。

  因此,生活中要注意相关方面的卫生,不仅是为了防幽门螺杆菌,其他细菌也是一样的。请做到以下几点:

  饭前便后洗手

  卫生间的马桶、洗手池、水龙头,要记得常清洗消毒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有何症状?

  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主要表现为经常腹痛、不吃饭、消瘦等。

  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最近有厌食表现,又总是肚子不舒服,就带孩子去医院做个相关检查。

  但如果孩子并没有表现出明显不适,就不必着急了,虽然多数孩子都有可能携带病原菌,但目前还没有简单有效的治疗手段。

  通常情况下,都是使用多种抗生素,但我们也知道,抗生素用多了会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影响。

  事实上,幽门螺杆菌也有很多人携带一生都没什么不适,等有了临床表现再治疗也不晚。

  对幽门螺杆菌,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1、不要以口喂食或亲嘴

  幽门螺杆菌在成年人中有很多感染者,甚至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

  就算没有受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可能有其它会伤害到孩子的细菌,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要让病菌有可趁之机。

  前文说过口对口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因此以口喂食和嘴对嘴亲吻是必须避免的。

  2、推广家庭分餐制

  饭菜做好后,直接分到每人的餐盘中,自己吃自己的,从根源上切断细菌传播途径。而且这样一般都能避免剩菜剩饭,还是挺不错的。

  3、准备公筷

  不过,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可能不太适合分餐制,太不方便,而且感觉少了点什么。

  这种情况下可以准备双公筷,给其他家庭成员夹菜时用,给孩子准备专用餐具,与大人的分开。

  4、食品卫生

  食材一定要卫生清洁,厨具不可滥用,荤素食材分开处理,肉类要做到十分熟,尤其是气温高的夏季。

  5、勤洗手

  饭前、便后一定要洗好手再看护孩子,无论你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这是基本的卫生要求。

  6、普及卫生知识

  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居住环境的整洁,避免环境以及水源受到污染。

  此外,家中养的宠物也要干净卫生,孩子接触后应洗手消毒,洗漱用品要专用,定期更换牙刷。

  关于幽门螺杆菌的检查

  C13 或 C14 呼气试验,能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存在,建议不到40岁的成年人都去医院检查一次,尤其是患慢性恶心、呕吐等胃部病症的人,方便针对性治疗。

  过了40岁,可以直接做个胃癌筛查,因为幽门螺杆菌是“I类致癌物”,将风险降到最低。

  至于儿童,其实不必专门做幽门螺杆菌的测试检查,但如果有消化性溃疡或胃黏膜的相关症状,亲贝网小编建议还是做下比较好。

  信息来源:媛妈育儿日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