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头发稀少是因为生病了吗?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31日

  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是每个人都期望的,亲贝网小编也不例外,而作为父母,更多的希望自己的孩子的头发也能这样,但现实却是很多宝宝的头发稀少,让父母焦躁不安,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今天亲贝网小编说一说关于宝宝头发的事。

  但宝宝的头发稀少又与以下4个因素有关

  孕期营养摄入不足

  当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是通过一条脐带和胎盘来传输的。因此,当妈妈在孕期时,若摄入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不充足,对于宝宝的毛发健康就会有一定的影响。

  可受疾病影响

  身体康健的宝宝,其毛发多数也会乌黑有光泽,头发稀少、干枯、无光的宝宝则可能是因为某些疾病的原因导致,例如营养素缺乏或过剩、遗传性疾病等。若孩子2岁后仍无明显改善,建议就医查明原因后治疗。

  不可抗生理原因

  婴儿时期的孩子毛囊尚处于发育时期,随着毛囊发育成熟,孩子的毛发会逐渐由稀变密,由黄变黑,有些头发稀疏的宝宝也会在2~3岁时毛发量与其他宝宝无明显差异。

  遗传的强大作用

  有些宝宝的发量直到成人后也一直稀疏,此时不妨先看看父母自己的发量、色泽、曲直,一般孩子身体的各部位都会遗传自父母,头发也不例外,若父母的发质都比较稀疏或细软,那么孩子的发质也会由于遗传的强大作用而在宝宝身上突显。

  如何帮助宝宝长出一头好发呢?

  只要不是疾病导致孩子头发稀少,那么通过日常护理就可以让孩子拥有乌黑亮丽的头发!

  常梳头

  别以为宝宝头发少,就不用梳头了。其实经常梳头可以刺激头皮,促进血液循环,头发生长自然就更好了。建议给宝宝准备专用梳子,梳子要柔软有弹性,以橡胶梳子优先。在给宝宝梳头时要按头发生长方向梳理,也不要给头发固定分边,否则孩子的头发可能会出现某一部分很是稀少的情况。

  多晒太阳

  适当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对幼儿的发育非常有利,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仅能够杀菌,而且还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让宝宝的头发生长更加繁盛。但是不要隔着玻璃晒,也不要在强光下晒,不但效果递减,对宝宝也会造成伤害。

  保证营养

  想要宝宝头发长得好,自然要让孩子吃得好,务必要给宝宝保证营养的均衡,这样头发才能乌黑秀丽。建议给孩子按照年龄安排适当的辅食,决不能让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习惯。尽量保证孩子的饮食中有奶类、蛋类、豆制品、瘦肉、水果、蔬菜等等,特别是像胡萝卜、紫菜、海带这类营养丰富的蔬菜要经常给孩子喂食。

  睡眠充足

  宝宝不如大人,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因此特别容易疲劳,如果睡的不好,自然就会生理紊乱,易生病,爱哭闹,喝不下奶,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干扰,头发自然是长不出啦!建议家长要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

  经常清洁头发

  给宝宝经常清洁头发,可让头皮保持良性刺激,能有效避免感染、发痒、起疹,帮助头发长出。而宝宝新陈代谢非常旺盛,发育又非常迅速,因此清洁头部的工作要勤快些。6个月前的宝宝每天都要洗一次头,天热时还得多洗一次,6个月后可改为2-3天洗一次。给孩子清洁头发时要使用温和无刺激且容易起泡沫的宝宝专用洗发液,并用手指肚按摩头发,万万不能用力,以防头发纠在一起,造成脱发。

  亲贝网小编赞同作者的观点,同时要注意宝宝心情愉悦和头发的防护,平时戴帽子比较有效,家长们可以试试。

  信息来源:腾讯儿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