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教班、兴趣班怎么选?是否必须上?

早教资源

2020年08月30日

  有人问亲贝网小编,孩子真的有必要上早教班吗?

  亲贝网小编告诉你,并不一定要上的哦~~早教班,就是实现早教的一个场所。其实,在家里、图书馆、公园等场所,也能进行早教。这些场所各有特点,能否对孩子起到教育作用,关键在于教学的人和方法。

  所以,家长也可以担任早教老师的角色,培养孩子的感知能力、良好的习惯等。

  早教是一种教育理念,并不等同于早教班,是学龄前孩子的认知启蒙。但如果家长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少,可以找一些专业的早教机构来教孩子。

  早教班那么多,如何选择?

  早教班并不是越贵越好。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选择早教班时,考虑这三个方面:

  一看老师是否真正喜欢孩子、关心孩子。

  上试听课的时候,家长可以多留意一下老师和孩子互动的方式,比如,当孩子遇到困难时,老师能不能及时发现并提供帮助;孩子哭闹时,老师是否有耐心、有方法地安抚孩子的情绪;在老师面前,孩子有没有安全感,等等。

  二看早教班的环境怎么样,是否给人一种温馨舒适感。

  室内装饰不要太花哨,颜色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另外,还要注意灯光亮度,太亮或太暗都对宝宝的眼睛不好。

  三看早教班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特点也不同。家长要注意分析对方介绍的早教课程,是否真正符合孩子学习。如果家长对此不了解,可以多比较几家早教机构。

  一般来说,早教班是针对6岁以下宝宝的综合启蒙课程,包含幼儿兴趣培养、习惯培养、体能训练、思维能力训练等等。

  而兴趣班则是针对某项兴趣的培养,对年龄有一定的要求。一般在孩子四五岁以后,很多家长便开始考虑给TA报班了。

  那么,关于兴趣班,家长需要了解哪些事情呢?

  育儿专家说:兴趣班应该培养孩子哪些兴趣?

  兴趣班怎么选?

  首先,家长要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能简单地以为,什么都要越早学习越好。比如学舞蹈,对孩子的身体条件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让孩子太早学,对身体发育不好。

  不同的舞种,对孩子的年龄要求也不同。孩子适合学什么舞蹈,家长还要听取专业舞蹈老师的建议哦~

  在幼儿阶段,孩子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心。家长应该多制造机会,给孩子丰富的体验。当孩子上小学后,如果表现出明显的兴趣偏好,家长要尊重孩子的选择,鼓励孩子专注于感兴趣的东西,继续学习下去。

  孩子学啥都是三分钟热度,无法坚持怎么办?

  在这个问题上,很多家长可能归因于孩子贪玩、任性,没有毅力。

  其实,家长们可以换个角度来思考:孩子为什么没有兴趣学。是不是跟老师有关?跟同学有关?还是最近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才不想学?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不能一味地强迫或责备孩子。

  如果是外在原因,不妨换个学习环境试试;如果是内在原因,要多跟孩子交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学会坚持。

  其实,不管是早教班还是兴趣班,孩子能开心学习最重要。家长应做好表率,给孩子积极正面的引导哦~

  信息来源:央视少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