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今日处暑,宝宝护理要滋阴润燥,养护肺气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22日

  二十四节气中,从立秋到霜降是属于秋天的节气。

  转眼又到了处暑时节,几场秋雨过后天气转凉,虽然南方的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北方的气温已经下降,而且昼夜温差很大。这个时节,家长们就要注意给宝宝防秋燥了!

  “处”是终止的意思,处暑即“夏天暑热到此终止”。处暑之后,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加大,出现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气象,但此间冷热变化不定,气候也日渐干燥,宝贝们年龄小,身体娇弱,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养生应注意滋阴润燥,养护肺气。

  所以我们要适时调整宝贝们的饮食起居,谨防秋燥乘虚而入,让宝贝们的小身板始终棒棒哒!

  “宝宝营养室”饮食原则

  滋阴润燥:此时天气凉爽且日益干燥,饮食应加强生津养阴、养肺润燥,多吃白色食物非常有益,如银耳、百合、梨、荸荠、萝卜、牛奶及奶制品等,以清肺润喉、生津止渴、预防秋燥致病。

  “宝宝营养室”推荐饮食

  水产食物:处暑之后沿海开渔了,水产品大量上市,选择丰富,且鱼虾、海鲜、鸭子等水产品普遍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此季食用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养护脾胃的食物:由于秋季消化道疾病高发,尤其是脾胃虚弱的幼儿,容易发生秋季腹泻,所以,应多吃养护脾胃、固涩止泻的食物,如用山药、南瓜、小米、扁豆、莲子、胡萝卜、芋头、土豆等食物煮粥羹,健脾止泻的效果不错。

  山药南瓜粥

  发酵类食物:酸奶、豆腐、豆浆等食物是经过发酵制成的营养更加丰富,更容易消化,对调养脾胃十分有益,可以多吃。

  豆腐海带汤

  果实、果仁:梨、苹果、鲜枣等鲜果甘美多汁,可生津液、解燥渴;芝麻、核桃、杏仁等坚果种仁可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每天吃一小把或煮粥搭配,对缓解秋燥十分有效。

  苹果胡萝卜水

  “宝宝营养室”温馨提示:

  这段时间建议宝贝们不要食用辛辣食物,如火锅、烧烤等,易耗气伤阴,加重阴虚上火、秋燥烦渴的症状,容易引发宝贝们咽喉肿痛、口腔溃疡、便秘等不适。

  “宝宝营养室”节气食谱

  牛奶南瓜羹

  材料:南瓜100克,牛奶200克,糯米粉20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

  1. 南瓜洗净、去皮、瓤,切成片,蒸熟。

  2.把蒸熟的南瓜压成泥状。

  3.将南瓜泥倒入搅拌机。

  4.加入鲜牛奶,均匀搅拌。

  5.将糯米粉溶于水。

  6.锅内倒入牛奶南瓜糊,煮沸后倒入糯米粉。

  7.搅拌后,再次沸腾即可。

  “宝宝营养室”节气食话

  1.南瓜是可以替代主食的根茎类食物,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及膳食纤维,胃口不好的宝宝建议食用,它有健脾胃作用哦,此外对宝宝的肌肤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2.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能够清肺润喉,预防秋燥,被誉为白色血液。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易于宝宝吸收。

  3.秋季食用此羹,可益气健体、防病保健,尤其适合脾胃虚弱、易患秋季腹泻等肠胃疾病的宝宝调养。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