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让宝宝们吃到有营养的母乳 这些误区必须要纠正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14日

  新手爸妈育儿真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从老人和网络上学习各种经验,但还是有很多事情不如意,比如孩子只认奶瓶或者只认妈妈乳房的现象,也就是俗称“乳头混淆,就让新手爸妈抓掉了不知道多少头发。

  面对乳头混淆,很多新手家长在踩坑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导致有奶喂不了,宝宝和妈妈都不舒服,甚至还导致或加重妈妈的乳腺炎。

  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纠正误区,保证让宝宝们吃到有营养的母乳!

  1纠正第一步:先排掉3个误区!

  到底啥样才是乳头混淆?

  当把娃搂在怀里吃奶的时候,他非常抗拒,鲤鱼打挺一般挣脱,小手攥拳,浑身写满了:放开我!

  或者睡着的时候,你偷偷塞给他吃,等他突然清醒时也会拒绝。

  如果娃有这些情况,可能就是乳头混淆了。

  尤其是混合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出现乳头混淆。而乳头混淆,是造成母乳喂养失败的重要原因。

  眼看着娃吃不到母乳,很多没有经验的家长就开始了自己的踩坑之旅。

  下面几个错误方法,请家长们一定一定要规避!

  ❐ 出生就用奶瓶喂

  哺乳需要妈妈和宝宝一起磨合,刚出生的娃对喝奶的技能掌握的并不熟练,这个时候恰逢妈妈乳汁不多,于是娃饿的直哭。

  家长便灵机一动:用奶瓶喂点奶粉吧!

  如果打算让娃吃母乳,那么就不要用奶瓶,吃奶瓶比吃母乳轻松,吃惯了奶瓶,娃自然就很难接受亲喂啦。

  针对刚出生奶水少的问题,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多练习,宝宝的吮吸比任何开奶手段都管用。

  同时自己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饮食上保持均衡。

  ❐ 轻易断了母乳

  当宝宝出现不吃母乳的情况,有不少家长直接给娃断了,反正还有配方奶可以吃。

  每次看到这样的情况,科大大都痛心不已,因为亲喂母乳的好处实在是太多啦!

  不管是对妈妈还是对宝宝来说,喂母乳都是不能轻易放弃的选择,尤其是宝宝只是乳头混淆的情况下,更要通过纠正来坚持母乳喂养。

  ❐ 趁娃饿的时候纠正

  很多人以为宝宝饿极了啥都吃,为了让娃接受亲喂,就专门挑宝宝饿的时候来喂奶。

  实际上宝宝饿的时候比较烦躁,这个时候尝试,效果是不会好的。

  饿了→吃不到→饿了→吃不到......

  这样的循环下来只会让娃更排斥乳房。

  避开了3个错误方法,接下来就要教大家如何让娃接受亲喂或奶瓶。

  2纠正第二步:存在感刷起来!

  让娃接受母乳亲喂,那么一定要在娃面前刷一刷妈妈和乳房的存在感。

  要点1:肌肤多接触

  选择宝宝比较舒服或心情好的时候,把宝宝抱在怀里,伏在胸上,最好是都把衣服脱下来,和宝宝肌肤接触。

  当宝宝感受到熟悉的环境和味道,那种自然的依恋感就回来啦!

  要点2:多熟悉乳房

  让娃用嘴巴、小手或者脸颊多碰一碰乳房,玩耍的时候让娃多多接触。

  乳房的奶香味和柔软的触感会让宝宝慢慢的接受并喜欢。

  然后在有奶的时候,挤出一点点乳汁让宝宝舔一舔,在玩的时候轻易的吃到了奶,宝宝会很有成就感。

  当存在感刷的够足的时候,接受亲喂就指日可待了。

  这个时候妈妈可以利用吸奶器刺激出奶阵,然后抱着宝宝,一边逗着他玩,一边把乳汁挤出来凑到娃嘴边,让娃稍微吃一点点。

  这个时候不要指望娃能吃很多,主要还是继续刷存在感。

  等到宝宝觉得:哎?好像很容易就吃到奶了?

  那么他就会继续吃了。

  有的宝宝很快就能纠正过来,有的则需要3-4周,这期间不要着急,放平心态,多享受和宝宝在一起的亲密时光。

  等宝宝也喜欢这种亲密接触时,吃奶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当然,妈妈也要注意采用一些措施来提高母乳质量,比如均衡饮食、保持心情愉快,从而才会让奶量充足,宝宝才更容易吮吸哦。

  如果实在无法纠正混淆,那么可以选择吸出母乳,用奶瓶来喂。

  最后的备选方案,才是喝配方奶哦。

  3纠正番外篇:如何学会吃奶瓶?

  虽然最提倡的是亲喂,但有些妈妈产假结束后面临要上班的情况,无法继续亲喂。

  偏偏宝宝又不爱吃奶瓶,这时候咋办呢?

  Step1:把爸爸利用起来

  宝宝喜欢亲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比较依赖妈妈,所以练习用奶瓶时,可以让爸爸来代替。选择宝宝心情好的时候,让爸爸抱着来玩耍、尝试。

  记住:不要操之过急,奶瓶里滴一点出来给娃尝一尝即可。

  Step2:仍然保持亲喂的姿势

  让宝宝尝试奶瓶时,爸爸可以学习妈妈亲喂的姿势。

  熟悉的姿势会让宝宝觉得舒服,也就更有利于接受奶瓶。

  同时家长也可以给娃多试试不同的奶嘴,看宝宝更喜欢哪种流速的。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