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著名育儿专家李玫瑾说 2周岁的宝宝应该掌握这3种本领

入园准备

2020年08月13日

  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孩子在幼儿园:

  中午午睡之后不会穿衣服求老师帮助;

  不会自己上厕所总是拉肚子;

  不会管理自己的东西总弄丢;

  缺乏交流能力自卑;

  不会自己吃饭需要老师喂;

  英国曼彻斯顿大学曾对若干儿童进行调查:这个调查主要是基于孩子入园之前的能力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孩子在入园之前都不具备基本的生活能力,甚至连自理能力都不具备。

  其实这些“本领”早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就应该掌握了,但现在仍然有很多父母都没有教会宝宝,导致宝宝上幼儿园之后处处碰壁。

  著名育儿专家李玫瑾教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很多能力并不是孩子上幼儿园之后才掌握的,而是在孩子入园之前,家长就要教会他,尤其是2周岁的宝宝,应该掌握下面这3种本领。”

  一、自己吃饭

  大多数幼儿园都是全天制的,中途不可以回家,孩子的午餐和早餐都是在幼儿园解决,要是孩子不会自己吃饭的话,老师不可能挨个给孩子喂饭吃,这时候就需要孩子自己吃饭了。

  正常情况下,两岁宝宝就应该具备自己吃饭的能力了,就是你家宝宝在两岁还不会自己吃饭,那么说明可能出现了两方面的问题:1、你没有教好孩子2、孩子四肢没有发育好。

  想要教会两岁宝宝吃饭,可以试试下面这些方法:

  1、教会孩子使用餐具

  一般孩子刚学会吃饭的时候都是用手抓,父母可以慢慢引导,虽然筷子的使用方法很难,但是你可以教孩子使用勺子和叉子,当孩子渐渐的熟练餐具之后,用餐就变得容易许多了。

  2、选择宝宝喜欢的餐具

  想让孩子乖乖吃饭,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餐具,很多时候餐具有吸引力,才能让宝宝对吃饭更加感兴趣,以后也可以将餐具带到幼儿园让孩子用。

  二、生活自理能力

  有很多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后,因为自理能力太差,过于依赖家长,在幼儿园里面过得很苦。

  比如:

  中午老师说午睡的时候大家都会自己脱衣服,但有个别的宝宝就需要老师帮忙脱衣服。

  有些孩子想上厕所,却不知道怎么脱裤子也不肯说,只能自己憋着,过会儿别拉裤兜。

  有研究表明:两岁左右的孩子就应该具备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了,如:穿衣服、穿裤子、穿鞋、系鞋带等等,而且无需他人帮助自己就能够完成。

  怎样教会孩子自理?

  只和孩子说是没办法帮助孩子养成自理能力的,作为家长你需要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去影响孩子,教孩子怎么穿衣服,怎么系鞋带。

  三、教会孩子控制脾气

  孩子不能控制脾气,就像一个没有罗盘的水手,任何一个狂风都会让他偏离原来的航线。

  脾气不好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后,是很容易与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的,在冲突中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家长务必要从小教会孩子控制脾气。

  如何才能教会孩子控制脾气?

  一般脾气差的孩子家长脾气都不会太好,想让孩子拥有个好脾气,家长应该用自己的行为举止去影响孩子,让孩子能够耳濡目染的养成一个好脾气,若是你错过了机会,那就要借助外力来改变孩子的情绪了。

  亲贝网小编想说,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教育孩子的重担在身,而且孩子送幼儿园也不是说这种责任旧转移到老师身上了,而是孩子发展到另一个阶段,需要发展除了家庭之外的教育了,所以家长们要懂得这个道理,尽早让孩子学会自理。

  信息来源:琼琼育儿日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